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扶贫是本分更是责任担当

2018-04-25 02:03  来源:证券日报 李文

    ■李文

    近两年,金融扶贫有序进行。在证监会、证券业协会关于金融扶贫和“一司一县”结对帮扶的指引和倡议下,各家证券公司也在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中介功能,认真践行金融扶贫工作。

    从财力支持上,券商对于扶贫、公益项目出手大方。笔者观察据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发现,2012年单家券商的公益性支出最大额度是550万元,而到2016年已经增长至近3000万元。从2017年精准扶贫的资金支出来看,27家上市券商的支出额已经高达2.7亿元。

    从扶贫模式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扶贫开发工作做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券商积极响应,凭借资本、资源、智力支持优势,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和“公益扶贫”等方面探索新思路新模式。

    笔者认为,券商公益活动在规模上以及影响力上与一些热衷公益的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还有不小的差距,但券商的优势体现在资本、资源以及智力支持方面。“绿色金融”、“金融扶贫”等特色扶贫方向恰好能让券商将扶贫计划、公益活动与自身优势相结合。

    实际操作中,“产业+金融”是目前精准脱贫的主流模式。比如券商可以发挥资本中介优势,为贫困地区实体经济融资提供帮助。去年,就有不少上市券商专门抽调投行、资管等部门业务骨干到贫困县实地考察调研,深入发掘、培养、扶持贫困地区有潜力的企业,帮助贫困县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也出现不少成功保荐贫困地区企业上市的案例,解决企业融资需求。

    实际上,参与公益、扶贫不仅仅是券商的使命与职责,券商同时也有机会享受到评级加分“红利”。2017年,证券业协会对129家证券公司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专项评价,参考标准为《证券公司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专项评价指标》。其中,评价指标中有一项“公益性投入情况”,即公益性支出占比,券商依据相应标准获得对应的加分。

    券商作为资本中介机构,担负着连接市场各方、盘活全局的重任,贫困地区对于金融扶持的需求更为迫切,所以券商参与扶贫是本分更是责任担当。而当投行金领们离开写字楼,深入基层,利用专业优势,改变、升级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理念,也是证券行业参与扶贫的重要意义,是“授鱼”到“授渔”的过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