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降准引发暴涨 债市乐观情绪升温

2018-04-19 05: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央行意外降准再次点燃债市做多情绪,4月18日,债券期货、现货市场双双大涨: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盘中涨逾1.5%,创近16个月最大涨幅并刷新逾半年高点;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15BP至3.50%关口,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大幅下行22BP至4.31%,双双创2014年1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纪录。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市场人士对货币政策和资金面走向犹有疑惑,随着央行突然降准,以及公开市场大额净投放,流动性预期迅速转为乐观,叠加资管新规可能推迟发布的消息影响,债市做多情绪迎来久违爆发。短期而言,乐观情绪或助推债市涨势延续,但收益率过快下行亦存在一定风险,建议投资者提防后续市场波动加大。

    做多情绪爆发

    “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下行18BP没悬念!”18日开盘前,业内人士兴奋地表示。

    此前一晚(4月17日),央行宣布自4月25日起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置换MLF(中期借贷便利),叠加18日早间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1500亿元,市场对流动性预期的乐观情绪快速升温,债市做多情绪迎来大爆发,上述预测很快便得到验证。

    18日早盘,国债期货跳空高开,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6开盘报95.07元,开盘不久涨幅迅速超过1%,随后多数时间高位窄幅震荡,13:30后多头继续进攻,盘中触及95.775元,最大涨幅超过1.5%,尽管尾盘有所回落,最终仍大涨1.05%报95.345元,创近16个月最大升幅,并刷新逾半年高点;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6亦高开高走,收盘大涨0.62%报98.04元。

    当日银行间现券市场同步大涨,收益率大幅下行,成交量明显放大。其中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收益率开盘报4.4950%,早盘快速跌破4.45%,13:00后加速下行至4.37%关口,最大下行幅度约11BP,随后有所回升,最后一笔成交在4.43%,较上日下行5BP,创去年10月30日以来新低,成交高达625笔;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04收益率盘中最低下探至3.4750%,收盘报3.49%,较上日收盘价大幅下行15BP,成交43笔。

    中债估值方面,至4月18日收盘,10年期国债、国开债收益率分别报3.50%、4.31%,分别较上日大幅下行15BP、22BP,双双创2014年1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纪录。

    乐观时保留清醒

    市场人士指出,此次债市大涨主要受益于央行突然降准,同时18日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1500亿元,令市场对流动性的乐观情绪进一步升温,考虑到资金面宽松是年初以来债市大涨的关键因素,降准后机构对债市的观点纷纷转为更加乐观。

    “流动性内生性改善的延续是二季度债市继续向好的核心支撑因素,央行此举(降准)进一步确认了上述逻辑,在反映流动性内生性改善的指标未出现逆转前,债市收益率下行的趋势就尚未结束。”中泰证券表示。

    兴业研究徐寒飞团队也乐观地表示,“前瞻性的看一个季度,长端利率仍然有超过30BP下行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午后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已推迟公布资管新规,亦助力债市做多情绪。

    不过也有机构持相对谨慎观点。如国泰君安覃汉团队指出,当前央行打出“明牌”,可能会激发市场做多情绪全面爆发,短时间内利率将会延续下行趋势,但短短3个月时间长端利率累计下行超60BP,后续追涨的安全边际已经大幅降低,考虑到踏空者众,多数投资者在逼空行情下陷入到一种“看空做多”的状态,这种状态可能非常危险。

    华创证券屈庆团队也分析称,考虑到目前仍处于结构性去杠杆的环境中,且金融监管箭在弦上,中期仍需对货币政策态度做进一步确认;建议机构短期参与交易机会,快进快出,中期根据货币政策边际态度再做判断。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