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债市短期面临调整压力

2018-03-20 06: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周一(3月19日),债券市场整体窄幅震荡,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涨0.11%,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持稳于4.91%附近。市场人士指出,临近季末,流动性波动可能加大,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偏谨慎,金融监管对市场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当前时点不少机构倾向于观望为主,总的来看,债市短期可能面临一定调整压力。

    债市窄幅震荡

    3月19日,债券期货、现券市场整体偏强震荡,盘中波动幅度相对有限。从盘面上看,昨日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小幅下行,其中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收益率开盘报4.91%,日内先上后下,但整体持稳于4.91%附近,最后一笔成交在4.905%,较上一交易日尾盘4.9125%小幅下行约1BP;次活跃券180205最后一笔成交在4.83%,收益率较上一交易日尾盘4.85%下行约2BP。国债方面,昨日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25收益率最终报3.8350%,较上一交易日尾盘3.8375%下行约0.25BP。

    国债期货市场则多数时段偏弱震荡,但尾盘出现明显拉升,最终小幅收红。截至昨日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6涨0.11%,报92.92元,盘中最高触及92.94元;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6微涨0.05%,报96.54元。

    资金方面,昨日央行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不过受益于央行上周五超量续作3270亿元MLF,流动性预期有所改善,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总体较宽松,隔夜加权利率DR001下行2BP至2.54%。

    短期陷入震荡

    市场人士指出,继近期经济数据公布后,债市目前的关注焦点主要集中于资金面和监管政策上,考虑到美联储加息、季末考核、资管新规将落地等因素,机构谨慎情绪有所升温,未来一段时间债市料将陷入震荡行情。

    华创证券固收屈庆团队指出,后续资金面波动将加剧,市场情绪已逐渐转向谨慎,等待更明确的方向。屈庆认为,短期经济并无较大下行压力,基本面仍具韧性,不至于引发货币政策的放松,短期之内对债券市场没有利多。而后续监管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资管新规落地必然会导致业务上调整,而且从新规落地到各地监管部门执行,具有迟滞性,意味着影响时间比较长。此外,资管新规相关配套措施未现身,不排除监管会在相关细则上加强力度。整体而言,目前仍不是配债的最佳时点,建议机构耐心等待。

    国泰君安固收覃汉团队则认为,当前短端利率下行空间有限,二季度基本面和政策出现新增利空的概率不大,因此曲线大概率不会进一步陡峭化。二季度央行宽松货币政策或仍能持续,因此收益率曲线可能会从牛陡转向牛平。而行情向牛平切换过程中,长端利率仍有进一步下行空间,建议投资者适当拉长久期,防止踏空风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