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2018年券商重资产业务齐发力 兴业证券相关业务收入占比去年即超64%

2018-02-25 23:23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重资产业务”在今年以来频繁出现在证券行业研究报告中。进入2018年,“券商重资产业务”、“券商重资产化”等关键词也被业内频繁提及,多家研报也相继聚焦券商重资产业务,不断提出券商“重资产化”思路。一时间,这类话题得到市场与业内更加广泛的关注与热议。

    重资产业务占比明显上升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5份券商研报聚焦券商重资产业务发展趋势,一时间,这一话题获得市场与业内更加广泛的关注与热议。

    关于券商轻资产业务与重资产业务这一概念的提出,可以大致追溯到2013年,那一年,券商资产中介业务开始发展,也基本标志着券商重资产化发展的开始。

    市场上普遍认为,轻资产业务主要是指券商依靠券商牌照来实现利润的业务,其中包括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重资产业务指更多依靠资产负债表的扩张获取利润的业务,如自营、做市、直投以及资本中介业务。

    另外,证券公司开始逐渐摆脱仅依靠牌照价格和通道类业务的轻资产模式,让资产负债表的扩张逐渐成为其主要的盈利来源,比如投资类业务(包括自营、直投业务等)和资本中介业务(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和约定回购、场外期权及做市等)。这个趋势目前在业内称之为“重资产化”。

    近期,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对此表示:“近年来,从券商行业收入的结构角度来看,较为明显的趋势表现在,由于行业佣金率不断下降以及去通道的加强,以经纪业务和通道类业务为主的轻资产业务占比逐渐下降,而自营、资本中介业务等重资产业务占比开始明显上升。”

    从官方数据来看券商的发展,不难看出,轻资产业务占比逐年下降以及重资产业务占比开始上升的态势。

    首先,从券商业务结构净收入方面来看,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证券公司2016年和2017年经营数据(来自未经审计财务报表,下同)显示,2017年全年131家证券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为820.92亿元,比2016年全年下降22.04%;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为384.24亿元,比2016年下降26.11%;而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达860.98亿元,同比骤增51.46%。

    另一方面,从券商业务结构占比来看,Wind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2016年全年、2015年全年券商业务收入结构占比有着较大变化。例如,经纪业务占比从2015年的51.5%下降到2016年的40.56%,2017年上半年持续降至35.41%;自营业务在2015年实现15.54%的占比,但2016年下降到9.12%,2017年上半年微升至11.28%。

    值得一提的是,本报记者从券商年报以及中报公布的业务数据中发现,除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为主的轻资产业务以外,其他业务的比例正逐年上升,自营等其他业务从2015年的34.51%上升至34.77%,2017年上半年更是达到43.45%。

    对于这一趋势的发展原因,长城证券分析师刘文强认为:“首先,其根本原因是以客户为中心满足其多元化需求的行业发展趋势。随着全球化进程与一带一路加快推进,这种以资本中介与重资本发展的商业模式将持续推进,更好满足客户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其次,其直接原因是资本中介业务监管政策的边际改善预期。监管层多次表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继续发展壮大交易所市场,深化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为做市与创设产品等奠定了基础。”

    此外,刘文强表示:“内在动力也是这一趋势发展的原因之一,券商在佣金价格战下需突出重围,通道牌照红利逐渐消逝,必须找到更好的发展支点。”

    将迎ROE下降

    近年来,从多项数据可以看出,各个证券公司的战略方向正向重资产业务转型,如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及国泰君安证券等,均不断加大重资本业务投入。

    长城证券分析师刘文强也表示:“尤其是在2013年后,这一特征对于上市前10大证券公司更为明显。重资产化集中体现为盈利模式的转变-业务模式变革+资本竞速。尤其是在新一轮的证券公司融资的资本竞速中毫无例外地都加大了信用、自营、产品创设等资本投入。当然限于国内资本市场发展程度、监管及投资者的成熟度,发展任重道远。”

    以兴业证券为例,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认为:“从兴业证券的发展战略和业务结构的数据可以看出,2017上半年公司自营业务占比为42.1%,为公司占比最高的业务,同时,其自营业务收入、资本中介业务收入和其他收入占比在2017上半年达64.5%。”同时他认为,“兴业证券轻资产、通道类业务占比小于行业,而自营投资、资本中介类较高,同时在研究能力、机构业务方面的领先优势将使得公司建立起壁垒。”

    对于券商未来重资产业务趋势的发展,缴文超表示:“轻资产业务占比逐渐下降,重资产业务占比开始明显上升的结果是,行业的ROE将会有下降的趋势以及边际成本的上升。另一方面,未来在资本中介类业务、投资研究能力、机构业务和创新类业务具有优势的券商将建立起优势。”

    最早关注到券商重资产业务发展的国信证券研究团队认为:“近期监管层多次提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可见改革大方向比较明确,其意义是深远而重大的,中长期影响不容忽视。资本市场的发展给券商带来巨大机会,包括财富管理、并购咨询、交易、产品设计、做市商、柜台业务等。而重资产业务是资产负债表的主要推动力,也必然成为推升券商经营杠杆的业务。”不得不说,2018年券商的业绩该如何再创新高,券商重资产业务转型将会如何发展值得市场关注与期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