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上半年19家上市券商投行收入下滑 揽下41%的IPO储备项目或带来翻盘机会

2017-09-20 02:36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实习生 王思文

    2017年上半年,28家上市券商实现投行业务收入130亿元,同比下降21%,其中共有19家券商的投行业务收入为负增长。中国证监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14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583家(包括中止审查项目),其中,共有238家企业是这19家券商的IPO储备项目,占比高达41%。大规模IPO储备项目将为19家上市券商投行业务带来翻盘机会。

    总体来看,尽管上半年投行业务收入增幅为负,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等券商的IPO储备项目、再融资、并购重组项目数量仍排名靠前。

    中信证券、广发证券

    IPO储备项目数量居首

    中国证监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14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583家,其中,已过会47家,未过会536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497家,中止审查企业39家。其中“预披露”状态的有56家,“已反馈”状态的有287家,152家的状态为“已受理”,还有两家的状态为“已上发审会,暂缓表决”。下半年券商IPO储备项目体量仍然较大。

    从上半年投行业务收入增幅为负的19家上市券商来看,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IPO储备项目最多,存量远远多于其他上市券商,均有38家。其中,中信证券保荐的上交所、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分别有26家、5家、7家。其上半年实现投行业务18.44亿元,同比下降37.8%。广发证券分别有17家、4家17家,其上半年实现13.3亿元,同比下降1.51%。而庞大的IPO项目存量,或许能在年末给这两家大型上市券商的投行业务收入带来转机。

    其次是国信证券,有IPO储备项目21家。华泰证券以19个IPO储备项目位居第四。排名第五的光大证券IPO承销项目储备有16家,这5家上市券商的IPO存量几乎占据了现有IPO储备项目的四分之一。

    IPO储备项目数量在10家以上的上市券商还有国泰君安、兴业证券、东方证券、东吴证券、东兴证券。他们的上半年投行业务收入增幅均为负值。其中国泰君安在中报中提到,从收入结构来看,公司投行收入下降是因交易量大幅下降产生,截止到目前,国泰君安的IPO储备项目仍有14家。

    此外,上半年共有9家上市券商的投行业务收入呈现正增长,其中招商证券实现投行业务收入10.04亿元,同比增长2.3%,其IPO储备项目数量也十分抢眼,共有36家IPO承销项目排队;海通证券实现投行业务收入10.51亿元,增长19.07%,其IPO储备项目数量共有34家。此外,实现30.83%投行收入正增长的国金证券,也有26家IPO储备项目。各大上市券商IPO储备项目存量可观,上市券商年底IPO业务收入值得期待。

    中信建投

    储备项目夺三连冠

    从整体来看,尽管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的投行业务收入下降,再融资和债券发行增速下滑显著,收入下滑,但并购重组常态化,审核加速。

    从最新的再融资储备存量数据来看,28家上市券商中,中信证券所承销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储备项目最多,达24家,其中,非公开发行股票19家,可转债4家,配股1家,这又一次为中信证券年度投行业务增幅的回升打下基石。19家投行收入负增长的上市券商中,东兴证券和国信证券的再融资储备项目排位第二,均有17家。

    此外,国泰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的再融资储备项目数量也较高,分别由15家、14家、14家。与此同时,实现投行业务正增长的海通证券也位居前列,再融资储备项目共10家。

    从最新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进度数据来看,目前共有86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储备项目(其中包括8家中止审查项目),其中仅有一家项目获证监会“快速审核”通道,该项目是由TCL集团申请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项目。同时,被划入“正常审核”通道的有76个,被划入“审慎审核”通道的有5个,被划入“不适用”通道的有2个。

    在这些并购重组项目中,担任独立财务顾问数量排名靠前的上市券商有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负责的并购重组项目有9个,储备数量排位第一。其次是华泰证券和招商证券,共有6个项目。

    十分抢眼的是,根据中国证监会的最新数据统计,中信建投证券在IPO储备项目、再融资储备项目、并购重组项目的数量上均排在所有券商首位,拿下三冠军。IPO储备项目存量数量高达41家,再融资储备项目数量为29个、并购重组项目数量为9个。中信建投证券是H股上市券商,其新三板、债承等股权承销中业绩一直十分抢眼。

    整体来看,虽然19家上市券商的投行业务收入增幅为负,但无论从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的储备项目数量中都位居前列。上市券商的储备项目体量仍然很大,这些正在排队的投行项目或为下半年券商的投行业务收入“添砖加瓦”。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