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汇丰控股分拆上市呼声再起 中国平安公开回应

2022-05-05 17: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冷翠华

    近日,有投资者提议汇丰控股(00005.HK)分拆其亚洲业务独立经营,并在我国香港上市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消息传出,汇丰控股股价5月3日和5月4日连续逆市上涨。专家认为,分拆上市可以释放汇丰控股亚洲业务的价值。

    目前,汇丰控股分拆上市已获得部分主要股东的公开回应。作为汇丰第一大股东的中国平安表示:“凡是有投资者提出对于汇丰的经营管理有帮助、对长期价值增长有帮助的改革,我们都是支持的。”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全球最大的银行及金融服务机构之一,汇丰业务遍及全球,最重要的三大地区分别为:亚洲、欧洲和北美洲,但近年来部分市场的盈利贡献甚为波动,而亚洲市场成为其主要利润来源地。

    4月26日,汇丰控股发布的2022年首季业绩显示,其营收和利润同比双降。财报显示,一季度汇丰列账基准收入同比下降4%,为125亿美元,主要因为财富管理及个银业务收入减少;在其42亿美元的列账基准除税前利润中,亚洲地区占比67%。同时,根据其2021年财报,去年其税前利润达189亿美元,其中亚洲业务贡献税前利润达122亿美元,占比达64.6%。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陈昱成表示,在当前较为复杂的国际局势下,汇丰总部设在伦敦,而绝大部分利润贡献来自亚太地区,如果分拆亚洲市场业务,可以有效规避风险。从投资的角度看,建立一个独立的在亚洲的上市实体,也会更加符合亚洲投资者的利益。

    事实上,分拆汇丰亚洲业务的提议由来已久。早在2016年,就有股东提出相关建议。近日,又有汇丰股东提议汇丰控股分拆其亚洲业务独立经营,并将总部设在中国香港。

    一直以来,汇丰控股因为其丰厚的派息受到投资者的追捧。然而2020年,汇丰控股取消了一年四次派息的传统,此举受到亚洲投资者,尤其是香港中小投资者的激烈反对。有分析人士认为,汇丰受益于亚洲市场,但并未给予亚洲投资者应有的回报,应单独分拆亚洲业务,以保护亚洲投资者利益,但汇丰管理层均表示不作考虑。

    “由于金融层面各地区存在比较大的差异,如果单独成立区域经营公司,可以很好地和其他市场区隔开来,从而使得合规投入更为集约。”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当前,亚洲是汇丰最为重要的市场,汇丰控股分拆其亚洲业务并在香港上市可以带来一定量的融资。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汇丰控股亚洲业务是比较成熟的业务,容易被投资人接受。

    盘和林表示,汇丰控股分拆上市主要是适应亚洲和其他区域业务监管和合规的差异,减少壁垒,分拆后子公司具备地域业务属性,熟悉当地规则,容易形成经营优势。

    “从中长期的角度看,分拆对股价具正面效益,因为这可以释放亚洲区业务的价值,并且基于汇丰对亚洲市场的信心,可能会进一步提升其盈利能力。”陈昱成表示。

    事实上,国际上金融机构分拆上市曾有多起成功先例。例如,2021年9月份,英国保诚集团对旗下的杰克逊金融进行了分拆,并将战略重点转向了亚洲和非洲市场,重点发力中国等四个市场,这些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增长机遇。保诚分拆后的业绩及市场表现亦不俗。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