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保费降低、赔付提高、费用减少 车险综合改革基本符合预期

2021-04-17 06: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车险综合改革实施半年多来,车险市场运行平稳有序,“降价、增保、提质”阶段性目标初见成效,基本符合改革预期。在昨日举行的银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财产险部主任李有祥这样总结车险综合改革目前取得的成效。

    消费者最直观的感受是,今年买车险更划算了。李有祥介绍,改革让消费者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截至3月底,消费者车均保费较改革前降低689元,降幅达20%。大约89%的消费者保费支出下降,其中降幅超过30%的消费者占比达63%。据此测算,车险综合改革以来,全国车险消费者因此减少保险支出超1000亿元。

    改革以后,车险定价公允性明显增强。李有祥说,许多驾驶习惯好、出险频率低的低风险车主,享受到更多保费优惠。数据显示,商业车险平均无赔款优待系数从改革前的0.789降至0.752,新车自主定价系数从改革初期的1.034降至目前的0.975。

    同时,赔付水平大幅提升,保险保障程度增加。“今年3月末,车险综合赔付率水平从改革前的57%升至71%,大幅上升14个百分点。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平均保额从89万元提升至133万元,提升了44万元,其中保额100万及以上的保单占比达91%。”李有祥表示。

    对于车险行业而言,改革以后市场费用水平大幅下降,车险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李有祥坦言,此次改革采用了釜底抽薪的有力举措,从根本上压降了险企的费用空间。截至3月底,全国车险综合费用率为27.5%,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其中,手续费率为8.2%,同比下降近7个百分点,个别省份降至历史最低水平。浙江车险手续费率降至5%。业务及管理费率为19.4%,同比下降近4个百分点。

    车险市场高费用顽疾得以阶段性控制,主要得益于监管保持的高压态势。“我们接连召开主要财险公司监管座谈会、各银保监局的指导会,对市场异动的公司下发监管提示函。”李有祥表示,近期,银保监会正在开展“靶向”检查,将进一步有效遏制高定价、高手续费等粗放经营行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