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证监会批准众安在线H股“全流通”申请

2020-10-28 15: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10月28日,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众安在线,06060.HK)发布公告,公司2020年4月14日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监会)申请参与H股全流通计划的公告。鉴于上述公告,公司已于2020年10月28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对转换95,000万股本公司内资股为H股申请的正式批准。该批准自2020年10月22日起12个月内有效。

    “全流通”,即H股公司的境内未上市股份(包括境外上市前境内股东持有的未上市内资股、境外上市后在境内增发的未上市内资股以及外资股东持有的未上市股份)到港交所上市流通。

    公告还披露,根据众安在线股东意愿和相关监管规定,本次全流通设置了相应的锁定期安排。其中,上海灏观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上海谦果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自公司上市之日起三年期满后每年度可流通股份比例不超过其持股总量的25%,其余全流通内资股股东自全流通转股完成之日起1年届满后可流通股份数量占总股本的14.16%,全流通转股完成之日起4年届满后可流通股份数量占总股本的46.39%。

    分析人士表示,相应锁定期安排是股东自愿设置,可以看出股东对于公司发展长期看好,愿意与公司共同成长。包括蚂蚁、腾讯及平安,作为创始股东更多是从战略角度长期投资众安,而不单纯是财务投资。

    2017年底,证监会宣布开展H股“全流通”试点,在3家试点顺利完成后,2019年H股“全流通”改革正式全面推开。

    在业内看来,众安在线H股全流通获批,势必会增强保险业对资本市场的吸引力,也为我国保险业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增强行业资本实力发挥先试先行的作用。我国香港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众安在线“全流通”的完成,一定程度上将会更好地促进保险科技输出,进一步奠定中国保险科技在全球的领先地位。

    公开资料显示,众安在线于2013年成立,是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成立不到4年即2017年成功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保险科技第一股。

    众安在线表示,众安在线全流通能带来流动性增加,以吸引更多的资金和优质投资者;全流通有利于公司治理建设,提升公司长期价值;员工持股平台的股份流通,也有利于激励管理层及骨干员工,与公司共同成长,并分享公司成长带来的收益;同时也可以通过这样的员工激励,吸引到优秀的人才。全流通之后股东与上市公司利益进一步绑定,以激励股东未来对公司有更多的投入及合作。

    根据最新公开数据,2020年上半年,众安在线总保费收入67.665亿元,同比增长14.7%,公司整体实现归母净利润4.905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418.8%。

    此外,今年7月,众安在线被纳入"港版纳斯达克指数"恒生科技指数,该指数旨在追踪港股市场市值最大的30家科技企业,包括包括阿里巴巴、腾讯控股、平安好医生等,从侧面反映出众安在线在科技领域的领先地位。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