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春节前47家险企披露最新偿付能力报告 中法人寿向大股东累计借钱2.5亿元 偿付能力降至新低-16131%

2020-01-23 02:08  来源:证券日报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的信息,截至1月22日17时,已有47家保险公司披露了去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其中有46家偿付能力充足率达标,仅1家不达标。

    不达标的险企为中法人寿。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四季度末,中法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与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6130.78%。2019年其保险业务收入为4.9万元,净亏损0.62亿元,去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监管分类均为D类。

    中法人寿表示,为应对流动性危机,公司努力协调股东借款,已采取管理层降薪,削减非必要支出等多项应急措施暂缓风险暴露,日常运营均靠股东借款维持。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近三年来,中法人寿已经向大股东借款2.5亿元,可谓是连续三年向股东借钱“过年”。

    人员流失招聘困难

    偿付能力报告表示,中法人寿目前面临三大风险:一是偿付能力不足,因资本金长期未得到补充,在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付能力评估体系下,中法人寿经营费用支出导致实际资本持续下降,总体偿付能力低于监管要求水平;二是流动性不足,中法人寿自成立以来,资本金从未得到过补充,因持续亏损,资本金已消耗殆尽,现金流持续净流出;三是人员不足,因目前中法人寿偿付能力不足,经营费用管控,导致人员流失,招聘困难,存在部分关键岗位人员配备不足。

    早在2017年4月下旬,中法人寿就陷入流动性枯竭,为应对流动性危机,中法人寿此前一直协调股东借款,并采取管理层降薪,削减非必要支出等多项应急措施暂缓风险暴露。

    中法人寿表示,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12号:流动性风险》的要求,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均暴露公司流动性不足,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预计未来一个季度(今年1季度),在压力情景一下,公司流动性覆盖率为100.15%,预计未来一年,公司综合流动比率为9.53%。后续,公司将持续全力推动增资扩股工作,力求增资申请尽快批复,从根本上化解流动性风险。

    此外,中法人寿还提到,公司已启动业务管控、费用管控、投资管控等偿付能力管理的相关措施,并对偿付能力的发展情况进行密切追踪。为使公司尽早正常经营,更好地保障客户权益,防范风险,公司将加大与各方的沟通力度,加快公司资本金补充进程。另外,公司已增加风险监测频率,加强对公司高风险领域的关注,按照超限额处理机制采取应对措施,避免发生群体性事件。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为了扭转颓势,中法人寿曾在2016年11月份、2017年4月份、2017年8月份谋求增资扩股,但均未获批。

    三年累计借款23次

    在此境况下,中法人寿通过多次股东借款维持日常经营。

    去年12月10日,中法人寿公告称,鉴于公司目前偿付能力严重不足,并已出现流动性风险,经公司股东及公司领导决定,为履行公司作为保险企业的社会责任,维护公司存量客户的正常利益,维护公司和市场的稳定,股东鸿商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鸿商集团)向中法人寿提供借款,交易金额850万元。

    实际上,仅去年以来中法人寿已5次向大股东鸿商集团借钱,累计借款金额达5400万元。而至今三年间,中法人寿已累计向鸿商集团借款23次,借款金额约2.5亿元。其中,2018年借款9次,借款金额6910万元;2017年借款9次,借款金额13084万元。

    2019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鸿商集团为中法人寿的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0%;另外两家股东为法国人寿和北京人济九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5%。

    公开资料显示,鸿商集团创立于1998年,2003年在整合附属机构及所投资企业的基础上,组建为专业化的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注册资本18181.82万元人民币。鸿商集团旗下产业涉及数据通信设备、航空运输、机电自动化、矿业投资、金融投资、风险投资等领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