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魏迎宁:应设定养老金体系建设的长远目标并做好顶层设计

2019-12-05 19: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证券日报》记者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获悉,日前中国现代养老金体系建设讨论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此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主办,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联合主办。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姜波、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贺竹君出席会议,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魏晨阳主持研讨会。

    魏迎宁表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口老龄化问题将在未来几十年中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刻影响。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应设定养老金体系建设的长远目标,做好顶层设计,同时要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职责边界,优先推进结构改革。

    姜波表示,养老金制度研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应对我国的养老金制度建设有充分的道路自信。同时,养老金制度建设也是螺旋上升的过程,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制度安排和综合平衡。

    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提出,应肯定70年来我国养老金体系建设的成就,我国的公共养老金体系已覆盖9亿多人,在全球范围内成就都是很显著的。同时,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人均寿命延长等因素也给我国养老金体系建设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克崮认为,养老金体系建设应注重顶层设计,提出既凝聚世界经验又符合中国实际的发展策略。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提出,养老金制度建设作为社会的保障制度,在社会责任和公共政策方面应致力于实现社会公平。同时,作为一项经济制度或者作为长期的金融安排来讲,必须注重效率,包括养老金资产的保值增值以实现整个收支长期平衡和可持续发展。赵光毅表示,市场化机制参与养老金顶层设计十分必要,同时,从养老金资产管理的国际经验来看,我国养老金资产的积累水平还有很大差距。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