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持续加仓 险资提升组合防御性

2019-05-09 06: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年一季度险资配置股票获得了一定的相对超额收益,其中91个产品实现正向市值变动,50个产品获得了超过上证综指的市值涨幅。”一位险企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季度险资集中增持房地产、电子、银行、医药生物等板块,下半年险资短期会继续加大对市值高、业绩稳定的公司标的的投资比例,企业盈利和资本市场指数同向转好,形成趋势向上行情,则可能会继续加大权益类投资比例。

    重仓金融和地产股

    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保险机构出现在409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其中,124家公司为新进持股。与2018年年报相比,增持市值最多的三大行业分别是非银金融、银行和房地产;减持市值最多的三大行业分别是交通运输、采掘和轻工制造。

    据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统计,2019年一季度,针对所有保险公司的117个可比持股产品进行分析,其持股总市值达到了1.28万亿元,相较上期增长了30.24%,相比同期23.93%的上证综指涨幅,保险资金在一季度中获得了一定的相对超额收益。

    杨欧雯认为,保险公司一季度新增持股以行业分类持股市值计,房地产、电子、医药生物、计算机、食品饮料是保险公司集中增持的行业板块,军工、非银、交运、休闲服务的增持市值较低,华侨城A、杉杉股份、海螺水泥、中国电建、洋河股份是集中增持的个股标的。

    截至2019年一季末,险资最青睐的投资标的依旧是银行股和地产股。数据显示,保险资金持有的银行股共计325.85亿股,持仓市值达3375.36亿元,占目前保险持仓总市值的53%;持股比例比较集中的银行股涵盖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和工商银行。

    持有地产股方面,2019年一季末,保险公司重仓房地产股市值总计约1216亿元,对万科A、金地集团、华夏幸福、保利地产持仓市值较大,分别达到377亿元、312亿元、180.91亿元和120.45亿元。

    光大证券分析师谢超指出,保险机构大幅超配银行、地产。银行的系统重要性、地产公司大量的土地储备,保障了保险资金投资的安全性。而且,银行和地产板块股息率具备比较优势,可以满足险资对收益稳定性的需要。与外资不同,高ROE并非险资最重视的财务指标,保险更重视公司的低估值、高股息属性。

    保持高仓位运行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险资持仓数量减少了16.6亿股,对约70只个股进行了减持,对约44只个股进行了增持。计算机、通信等高科技行业是险资比较关注的行业,一季度增持了2336万股,分布在7只个股中。医疗业增持股数为1143万股,分布在5只个股中。减持市值最多的三大行业分别是交通运输、采掘、轻工制造。

    “一季度保险资金整体上在年初低位有所加仓,重点加仓的方向和市场主流比较吻合,同时在高位及时兑现了部分浮盈。”某保险资管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

    杨欧雯称,一季度保险公司基于其资金长期投资和绝对收益的诉求,偏好投资大盘蓝筹以及业绩具备较大增长确定性的行业个股,大比例减持了处于周期底部以及采掘、交通运输和轻工制造行业标的。在指数上行的市场环境下,这样的投资行为的收益弹性较弱,但确定性较强,在指数震荡的市场环境中,这样的投资行为能够减少股票市值波动对权益类投资收益和保险公司业绩的干扰。

    国寿资管人士认为,整体上看,二季度虽然波动增加,但是必须要防止低配风险,需要全程保持高仓位运行。从长期配置角度看,“科技+非银金融+养殖”的配置可能是最好的选择。如果看季度内偏短期的逻辑,二季度前半段消费有边际改善,后半段银行可能会有一些相对收益。

    加大组合持仓防御性

    华北地区某保险公司投资总监认为,下半年,全球经济仍有回落和反复的风险,预计下半年险资会加大组合持仓的防御性。对于必选消费和高分红稳定增长低估值蓝筹,可能会加大配置力度;同时,会积极关注国资改革的机会,包括但不限于二级市场、定增、债转股、股权投资等。

    “市场本身的风险偏好有所收敛,流动性最宽裕的时间已经过去,经济反弹的力度和持续性皆有待观察。但阶段调整基本到位,震荡修复和结构分化预计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特征。”上述投资总监道。

    国寿资管人士认为,行业方面看,受益于宏观企稳和减税政策的基本面改善的行业,如军工、5G等、畜禽养殖、券商等,会有一个贯穿全年的投资机会;阶段性看,大概率在经济企稳信号的扩散下,前期预期极低的消费股会有阶段性的反弹机会,周期品甚至也会有一些短期机会,但不适合作为季度上配置的方向。

    杨欧雯称,基于对二季度市场震荡调整的判断,险资短期会继续加大对市值高、业绩稳定的公司标的的投资比例,减少政策题材短期催化标的的投资,如果此轮指数震荡区间较长,甚至有可能调整权益和固收类产品的投资比例;如果三季度经济数据、企业盈利和资本市场指数同向转好,形成趋势向上行情,则可能会继续加大权益类投资比例。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