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双生态”模式深度融合 泰康积极布局大健康产业

2019-04-09 06: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泰康保险集团在4月8日举行的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上宣布,公司将与武汉市政府共同发起成立200亿元规模武汉大健康产业基金。该基金将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和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鼓励和带动大健康生态链企业发展落户武汉,在基因工程药物、干细胞治疗、基因检测及智慧医疗等特色领域形成武汉大健康产业集群。

    200亿元健康产业基金成立

    武汉大健康产业基金由武汉市政府和泰康保险集团发起,携手农业银行、九州通、元明资本、微医等共同参与出资。

    该基金拟募资总规模200亿元,首期募集人民币100亿元,基金管理人为泰康健康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为武汉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长期持续的资金支持,并且优先投资位于武汉或者有意在武汉设立机构的大健康产业企业。通过基金投资后的专业管理,提升被投企业的规模和效能,赋能被投企业,形成产业联动与产业聚集。

    泰康保险集团还与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选址建设泰康大健康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额约200亿元人民币,重点围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和健康养老三大领域,聚集健康产业龙头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构建贯穿研发创新、市场转化、人才建设、城市配套和投融资等多环节的现代服务体系,打造健康产业新高地。

    “双生态”战略持续推进

    近些年,泰康保险集团为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深度融合,持续将发展模式下沉。

    泰康保险集团与同济医院合作的国际化医学中心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总投资额约40亿元,将于今年10月开业;武汉首个大规模、全功能、国际标准的持续照护医养社区——泰康之家·楚园及其配套康复医院将于今年底开业,总投资额约30亿元。根据总体方案,泰康之家·楚园医养社区净用地面积17.5万平方米(约262亩),地上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容积率低至1.1。按照项目建设推进节点,楚园养老社区一期与配套建设的楚园康复医院,将于2019年末同步开业。

    除了大健康产业规模布局不断扩大,近年来,泰康保险集团旗下的泰康在线通过践行“保险+科技”和“保险+服务”的“双生态”战略,不断强化科技能力沉淀,加强对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的研究和应用。

    例如,泰康在线武汉金融实验室研发的智能客服机器人,作为行业内首例采取人机合作模式的客服机器人,1秒可服务8000人,满足客户7x24小时即时服务需求,2018年共完成152万次的在线会话,大大提升了服务效率,且回复准确率最高可达99.9%;人脸识别、OCR识别、声纹识别等技术应用到运营流程中,让用户可以更加快速地完成身份验证、申请理赔,提升海量用户的便捷体验和账户安全。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认为,保险应承担起支付体系的引领作用,作为大健康生态的支付入口,保险在大健康领域将发挥核心枢纽作用。从产业集中度而言,保险和医院是大健康领域集中度最高的产业,也是巨头云集之所在,险企发挥引领作用是必然的。

    “大健康产业的发展需要精耕细作,需要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平衡。我们不能过分强调产业的增长速度和大小,这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过程。它既是一个朝阳产业,也是老百姓基本的需求。我们要关注民生,关注大健康产业的普惠性和质量安全。”陈东升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