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明年险企境外投资料难大增

2018-12-20 0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多位险企人士近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险资可投五大类资产范围在投资的力量上不够均衡,债券等资产固收类的占比很大,其他的投资其比较小,特别是对境外投资。业内人士认为,整体看,受全球经济增速下滑的影响,明年险企在境外投资方面不会大幅增加,但对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的项目,可能会加大配置力度。

    境外投资基本稳定

    2018年9月银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基本稳定。截至7月末,保险资金境外余额达774亿美元,其中传统投资的银行存款、股票、债券、基金占比47%左右,股权投资基金、不动产等另类投资占比约为52%。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指出,一方面,境外投资是保险资金多元化配置的一个重要方向,是保险资金提高投资收益、分散投资风险的重要手段,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占比亦较高。另一方面,银保监会在加强监管、严防风险的同时,也支持和鼓励保险机构投向境外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的方向。

    一位保险资管人士指出,就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看,政策上,保险资金的境外可投资范围已拓展到45个国家和地区,可投资品种包括货币市场类、固收类、权益类、不动产、衍生产品等多种类资产。在规模上,共50多家保险机构获准投资境外市场,境外投资余额接近770亿美元,资产占比超过3%。在配置上,投资形式更加丰富、结构更加均衡,传统类别资产和股权、不动产等另类资产大致各占一半,总体上审慎稳健、风险可控。

    看好符合政策的项目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险资境外投资风险可控,但也关注到全球经济在经历了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短暂的景气上行周期后,2018年转入景气下行态势。2018年初以来,除美国经济在财政刺激影响下增速加快外,欧洲、日本等经济体经济走势均出现周期性回调,同时新兴市场波动性加剧,经济增速普遍下滑。这也对险资的境外投资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徐承远认为,考虑到全球经济的波动以及保险资金谨慎投资风格,明年险企在境外投资方面不会大幅增加,但对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的项目,险企可能会加大配置力度。

    近两年,一些保险机构在境外投资方面进行了探索,投资了一些不动产和私募股权基金。从国际经验来看,保险资产全球化配置是主流,英国、日本等国家保险资产的30%左右配置在境外资产上,对于分散风险、扩大配置空间、提高投资收益是有益的。

    徐承远表示,国内热衷于境外投资的险企主要是一些大型险企,如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等;投资方向主要是不动产及股权收购,在二级市场的投资集中在香港地区和美国。

    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认为,在考虑可投资产自身指标的同时,也要考虑宏观经济因素,比如在投资海外资产的时候,要考虑其是否处于新兴国家、是否存在汇率风险、地缘政治风险等;在投资国内资产的时候要考虑其是否与政策鼓励的科技类、创新类产业相契合,或是否处于去产能的过剩行业之中,所处行业归属、地域归属、资本市场归属或其他指标是否会使得其在贷款、担保、税负方面有差异化对待。

    一位险企人士建议,未来,从扩大配置空间、分散投资风险、促进收益稳健的现实需要出发,随着我国进一步对外金融开放,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空间十分广阔,要在投资形式、组织方式、投资领域、投资资产、风险防控、投资能力、研究能力、合作机构、技术手段等方面进一步提升,通过稳妥有序的探索与实践,实现境外投资目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