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文章正文

海外科技服务“需求溢出” 亚洲市场是第一站

2018-09-14 07:20  来源:证券时报

    在港设立众安国际、获软银愿景基金战略投资……成立5年、被称为“香港金融科技第一股”的众安保险正在快速推进国际化战略布局。9月12日,众安保险旗下公司——众安国际总裁许炜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众安将以亚洲为国际化布局的第一站,面向两类客群提供技术和经验输出。如今,海外市场的科技服务领域正处于供不应求的“需求溢出”状态。

    海外科技服务需求旺盛

    基于“用科技重塑保险价值链”和科技输出的发展定位,众安2014年自建了自营技术平台“无界山”,并于2016年底成立了众安科技。当前,其科技输出的路径正在进一步延伸至海外。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底,众安科技在香港成立子公司众安科技(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众安国际);2018年5月28日,众安国际发起成立安安科技国际;今年8月,众安国际与软银愿景基金签署股东协议,将共同推动众安在海外市场的科技解决方案输出业务。

    许炜对记者表示,众安保险在大约两年前就考虑过国际业务布局,但当时时机还不成熟,真正开始布局国际业务是2017年9月28日众安保险上市之后。随后,众安国际成立成为众安保险拓展国际市场的第一步。

    许炜说,拓展国际市场基于两点原因:一是国际市场的科技生态环境在渐渐形成。市场调查发现,虽然各国在发展阶段、发展水平上有很多不一样,但是互联网数字化趋势高度一致。在所有的市场中,互联网在整个生产经营中的比重都越来越高。二是科技服务需求旺盛,目前海外科技服务领域处于供不应求的“需求溢出“状态。几乎所有的保险公司、金融机构都认为数字化是将来业务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要素。同时,大概四分之一的公司意识到数字化不是简单地把保险放到互联网上卖,而是要具备完成端到端服务的技术和能力。“所有这些都给了我们进入国际市场的信心。而且这个比例还在逐年增加。”

    但中国企业出海并成功发展的难度不小,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许炜说,迎接挑战最好的方法就是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一方面,众安有对保险和科技业务的深入理解和模式。另一方面,软银在国际市场上非常有影响力,在全球市场几大生态都有有利资源,其全球化运营的经验也是可以借鉴的。”

    他告诉记者,在科技输出的具体模式上,众安很有针对性。“全球有许多非常优秀的传统科技公司,相比它们,众安的优势是更了解金融行业,并且我们的经验是经过众安自身的业务发展验证的。“许炜介绍称,具体输出的方向有两个:一是科技输出,二是以互联网业务模式为基础的经验输出。“中国在互联网方面的模式探索颇受其他市场关注。我们可以把在中国互联网市场里积累的经验沉淀在基础系统里,然后输出到一些国家,这块是我们觉得可以规模化拓展业务边界的方式。”

    之所以将众安国际注册在香港,许炜解释说主要是香港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而且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契机,背靠深圳、广东的经济区,可以得到源源不断的支持。

    亚洲是科技输出第一站

    在众安国际化战略中,亚洲市场将是第一站。许炜表示,初期聚焦于亚洲市场有两点原因:一是地缘优势;二是亚洲市场在互联网、数字化演进方向上和中国在过去10年内积累的经验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现在我们跟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这些潜在客户都有接触。”许炜说。他同时强调,未来公司希望把科技输入更广泛的地区,不仅是亚洲。

    许炜表示,众安目前在国际市场上聚焦的客户群有两类。一类是愿意做数字化转型的保险公司,众安可以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另一类是互联网平台型公司,众安可以提供技术解决方案,让这些公司的服务更加无缝和数字化保险、金融方案直接对接。

    许炜进一步解释,众安的技术解决方式不仅仅是提供简单的技术服务,而是通过技术方式帮助这些机构构建自己的生态系统,同时帮助它们寻求建立整个生态环境的路径。“不是简单扔一个工具,我们会把全套工具给到合作伙伴,同时帮它们一起去推进。“他说。

    许炜表示,众安的国际化业务尚处于业务发展早期,希望先在较小范围建立良好口碑,然后逐渐把业务做大,而不是盲目扩大经营范围。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