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文章正文

4个月内8家变动 安邦派驻上市公司董事大换防

2018-09-12 06:06  来源:证券时报

    安邦接管工作组正在对安邦持股的上市公司董事进行集中更换。

    最近一例发生在招商银行,该行9月10日晚公告,董事会同意增补罗胜为非执行董事,罗胜为银保监会派驻安邦保险集团接管工作组副组长。在过去4个月左右时间内,安邦重仓持股的上市公司至少已有8家出现董事变动的情况。其余7家为金融街、首开股份、金地集团、远洋集团、同仁堂、欧亚集团、民生银行。

    安邦派驻

    8家上市公司董事有变

    上述8家上市公司的安邦派驻董事变动,大致分为三类:一类为公司董事会在今年换届,新一届董事会成员中新出现了安邦派驻董事;第二类为安邦派驻的原董事辞任,安邦接管工作组成员等人员进行“补位”;民生银行为第三类,已公告安邦派驻的董事辞任,尚未公告是否有新增董事补位。

    其中,民生银行7月3日晚公告称,董事姚大锋和田志平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职务,辞职即时生效。除姚大锋外,田志平也为安邦派驻。民生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田志平在该行第七届董事会的股东董事任职,由安邦财险推荐。目前,其他公告安邦派驻董事辞任的上市公司均有新的安邦董事“补位”,因此民生银行是否会有新的安邦董事“补位”,值得关注。

    同仁堂和欧亚集团属于第一类情况。两家公司均于今年进行了董事会换届;与上届董事会相比,在新一届董事会成员中,均新出现了安邦派的董事。其中,同仁堂的新一届董事会成员中包括安邦接管工作组成员赵鹏,欧亚集团的新一届董事会成员中出现黄建平,为安邦资产副总经理。

    招商银行、金融街、首开股份、金地集团、远洋集团5家上市公司为第二类。招商银行10日晚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决议,同意增补罗胜为第十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罗胜的董事任职,还需经过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及监管部门审核。

    罗胜为银保监会派驻安邦保险集团接管工作组副组长,此次或为“补位”安邦派驻董事。目前安邦通过安邦财险、和谐健康对招行持股11.63%,持股比例仅低于招商局轮船。此前,安邦曾派驻董事张峰进入招商银行董事会,但任职资格一直未获得监管部门核准。

    除招行外的4家变更安邦派驻董事的公司情况为:金地集团方面,姚大锋辞任董事,罗胜补位;首开股份方面,上官清辞任董事,符飞补位;金融街方面,上官清、赵泽辉辞任董事,赵鹏、古红梅新任董事;远洋集团方面,姚大锋、上官清辞任董事,符飞、栗利玲新任董事。

    新派驻董事

    以安邦接管组成员为主

    上述新任上市公司董事的人员,涉及罗胜、符飞、赵鹏、栗利玲、古红梅、黄建平6人,其中前4人为银保监会派驻安邦保险集团接管工作组成员。

    具体而言,罗胜为安邦接管工作组副组长,在原保监会任职发改部副主任。符飞,现任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风险处置与法律事务部总监、中华联合人寿董事、安邦接管工作组副组长。赵鹏,曾先后担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管理部高级主管,原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副处长、处长等职务,现为安邦接管工作组成员。栗利玲,任安邦接管工作组成员、中国银保监会财会部调研员。

    另外两人中,古红梅于2016年3月~2016年12月任安邦保险集团全球保险事业部养老险总监;2016年12月至今,担任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平则为安邦资产副总经理。

    而辞任上市公司董事的姚大锋、上官清、赵泽辉,都为较早加入安邦的人员。其中,姚大锋为安邦元老,于2002年参与筹备安邦财险,2004年9月至2011年7月担任安邦财险总经理,后担任安邦人寿董事长、安邦保险集团副总裁。上官清于2006年加入安邦,先后任职于安邦财险、安邦人寿,后任和谐健康董事长,最新任安邦资产董事长。赵泽辉则于2011年10月起,担任安邦保险集团物业投资总监。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