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文章正文

上半年平安、太保车险手续费同比增逾六成 下半年有望下降

2018-08-30 01:07  来源:证券日报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根据上市险企半年报看出,今年上半年,上市险企的手续费尤其是车险手续费仍然处在快速增长阶段。例如,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的车险手续费增幅分别高达65.4%和62.4%,而其车险保费收入同比增幅仅为5.6%和10.1%,手续费增幅明显高于保费增幅。

    不过,随着8月份险企开始推行车险手续费上限自律,且逐步完成系统切换工作,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车险行业手续费将有所下降,改善险企的车险经营情况。

   手续费支出

    占比持续上升

    今年上半年,上市险企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的车险手续费都呈现大幅上涨,其增幅远超车险保费收入的增幅。在港上市的人保财险未单独披露车险手续费涨跌数字,但其总体手续费同比涨幅也达46%。

    具体来看,平安产险今年上半年实现车险保费847.17亿元,同比增长5.6%。同时,从手续费支出来看,车险手续费为225.93亿元,同比增长了65.4%。中国平安表示,车险保费上涨,主要是其依托有利的市场环境、公司创新科技提供良好的客户服务,来自交叉销售、车商渠道的保费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从平安产险其他主要业务手续费支出来看,今年上半年,意外与健康保险手续费同比上涨了75%,其他非车险手续费同比上涨了24.8%。手续费支出合计大257.4亿元,同比上涨了61.6%。手续费支出占原保险保费收入的比例为21.7%,同比上升了6.3个百分点。

    从太保产险来看,今年上半年,其实现车险业务收入438.55亿元,同比增长10.1%。同时,其车险手续费及佣金为111.73亿元,同比增长62.4%。对于车险业务上涨,太保产险表示,其积极适应商改新形势,推进车险有质量增长,优质客户续保率同比提升,车险综合成本率优化,市场份额回升。该公司深入推进车险渠道建设,加大产寿合作力度,推动车商、交叉销售等核心渠道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实现车商渠道保费收入154.25亿元,同比增长9.7%,交叉销售渠道保费收入41.66亿元,同比增长20.0%。

    从公司整体业务来看,今年上半年,太保产险非车险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约18.68亿元,同比增长30.9%;手续费总支出为130.41亿元,同比增长57.0%;手续费占保险业务收入的比例从上年同期的15.8%上升5.7个百分点到21.5%。太保产险表示,这主要是业务增长及市场竞争加剧所致。

    此外,人保财险未单独披露车险手续费涨跌数字,今年上半年其整体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支出达375.92亿元,同比增长46.1%。该公司表示,这主要是受业务规模较快增长,加大对优质业务的投入以及市场竞争加剧所致。人保财险表示,车险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同时,该公司加大优质业务的获取力度,获取成本进一步上升。

    人保财险表示,今年上半年,其完善渠道布局,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渠道掌控力,完善车险营销策划和销售过程管理,建立车险业务过程督导机制,深化卓越理赔服务工程。推动续保率同比提升,带动机动车辆险保费收入平稳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其车险保费收入为1224.33亿元,同比增长了3.9%。

   手续费上限自律

    将改善经营情况

    手续费快速上涨给险企经营利润情况带来压力。不过,对于下半年的车险经营情况,业内人士认为,有望随着手续费上限标准的推行而有所改善。

    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从8月1日开始,险企开始陆续执行“报行合一”的政策,车险手续费上限得以明确,大型险企的新车手续费上限为25%,旧车的手续费上限为20%。与此前的实际手续费支出情况相比,执行新的上限标准后,车险手续费将明显下降,这对险企经营车险业务是一个利好因素。

    从手续费上限自律标准来看,记者了解到,在我国大部分地区,保险公司被分为了七档,每一档对应不同的上限。以北京为例,从第一档到第七档险企的旧车商业险手续费上限分别为20%、21%、22%、25%、26%、27%和28%;前三档险企的新车商业险手续费上限分别为25%、26%和27%,第四档到第七档的手续费上限为30%。在此前的实际运行中,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份到5月份,险企车险自留业务的综合费用率为40.87%,个别险企的手续费率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因此,实施新的上限标准后,手续费有望明显下降。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手续费下降可能只能在短期内改善险企车险经营情况。长期来看,在市场竞争趋于激烈的情况下,险企的市场争夺成本还会通过其他方式被拉升。同时,对于中小险企而言,尽管手续费上限比大型险企相对有优势,但其综合竞争力依然较弱,创新车险发展模式的呼声日渐高涨。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此前某险企推出“闲时退费”的车险产品被叫停以后,类似的创新并未停下脚步。近期,多家险企拟推出汽车里程保险,这意味着车主可以按照行驶里程购买车险,其实质与“闲时退费”有异曲同工之感。倘若这一创新模式得到监管的通过,车险业务创新发展又将多一条路子,对于中小险企细分经营车险市场也是一个机会。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