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文章正文

上半年寿险电销保费同比增7.26% 外资险企保费增速快于中资

2018-08-27 01:02  来源:证券日报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对外发布上半年寿险电话营销市场经营数据。总体来看,上半年我国寿险电销行业保费规模平稳增长,实现规模保费115亿元,同比增长7.26%。行业整体月度人均产能为2.7万元,同比增长17%。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共有25家人身险公司经营寿险电销业务,比去年同期减少4家,规模保费排名前5位的公司分别为平安人寿(规模保费55.59亿元)、招商信诺人寿(规模保费9.94亿元)、阳光人寿(规模保费8.75亿元)、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规模保费8.04亿元)和中国人寿(规模保费6.30亿元),5家险企合计占据77%的市场份额。其中,平安人寿一家公司市场份额高达48%,市场集中度较高。排名前十位的保险公司还有太平人寿、泰康人寿、华夏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和中英人寿。从各公司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64%的公司电销业务规模保费呈现增长态势。

    从电销的不同机构性质来看,上半年寿险公司通过自建机构实现电销保费近84亿元,同比增长1.22%,平安人寿稳居第一,阳光人寿等9家公司自建机构实现保费超过1亿元。同期,寿险公司通过合作机构实现保费31亿元,同比增长27.29%,其中,招商信诺人寿、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等10家险企通过合作机构实现保费1亿元以上。

    从不同性质险企的规模保费增速来看,25家经营电销业务的险企包括14家中资险企和11家外资险企。上半年,中资险企实现规模保费88亿元,占比77%,保费同比增长了6%,外资险企实现规模保费27亿元,占比23%,保费同比增长了10%,可见外资险企保费增速快于中资险企。

    上半年,寿险电销产品结构与去年同期相比未发生明显调整,意外险实现规模保费收入36亿元,仍为电销渠道的主力险种,占电销渠道总保费的31%;人寿保险实现规模保费29亿元;年金保险实现规模保费28亿元,同比增长70%。此外,健康险实现规模保费收入22亿元,与去年大体持平。

    从寿险电销的人力情况来看,截至今年6月底,寿险电销行业销售人力近7.3万人,同比增长2.3%,上半年累计脱落率为14.7%,同比降低1.2%。行业整体月度人均产能为2.7万元,同比增长17%。在开展电销业务的公司中,月度人均产能在3万元以上和1万元至2万元之间的公司各有9家;月度人均产能在2万元至3万元之间的有4家;此外,月度人均产能在1万元以下的公司有3家。从各险企来看,人均产能前10位有7家险企为外资公司,其中,富德生命人寿、光大永明人寿、交银康联和招商信诺的月度人均产能均在4万元以上。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