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文章正文

保交所联手多家机构 探索区块链应用场景

2018-08-22 00:22  来源:证券日报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近日,保交所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中国太平旗下多家子公司等多家机构展开合作,协同推进保交所区块链技术在保险行业的应用场景。

    在区块链应用于保险资管行业方面,保交所与中国保险资管协会合作推进区块链在资管及养老金管理等方面的运用。在保险资管方面,针对存续期不透明、合同信息造假及业务相关参与方信息不对称等问题,通过将产品底层信息和交易信息“上链”,增加数据流转效率,实时监控资产真实情况,为管理者、投资者及监管机构提供透明真实的资产信息,提高交易链条各方机构对底层资产的信任程度。

    在养老金管理方面,区块链可在充分保护各方敏感信息的基础上,打破受托机构、账管机构、托管机构、委托人等多个主体之间的信息孤岛,大力提升运营效率并实现历史年金信息的可追溯。

    在区块链赋能保险数字化转型方面,保交所与中国太平旗下太平金科合作共建区块链创新服务平台,为中国太平内部各公司及其业务的上下游机构提供统一便捷的区块链基础平台,支持各类创新业务应用场景快速落地,更好地发挥区块链技术对业务创新发展的推动作用。

    同时,保交所还以该平台为基础与太平金服展开合作,运用区块链技术进一步提升太平集团采购中心及相关金融业务的数字化能力。到目前为止,中国太平与保交所在产险、寿险、资产管理、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进行了区块链应用的探索与尝试。

    在区块链应用于再保及共保业务方面,保交所联合东京海上日动、三井住友海上及日本财险基于区块链技术完成了再保临分第一单交易,促进金融科技与再保险发展的深度融合。下一步,各方将继续合作完成区块链在再保及共保领域的全面应用,通过将保单和账单数据实时上链,打破直保与再保以及共保体之间信息不对称的壁垒,避免多头重复录入,减少传统再保及共保业务中的手工作业,提升交易效率。

    保险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行业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平台,该所一直在探索区块链在保险行业的应用。下一步,将充分结合保险业应用落地的实际需求,不断丰富保交所区块链体系,并与保险行业机构共同推进多个应用场景的落地工作。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