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文章正文

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六个方面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

2018-08-08 20: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8月8日,在“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推进会暨上海保交所国际再保险平台上线仪式”上,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表示,近年来,上海再保险中心建设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下一步,将重点从六个方面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的建设。

    上海再保险中心建设取得的进展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再保险产业链日益完备。再保险公司、直保公司、自保公司、保险经纪公司等市场主体数量稳步增长,承保能力与管理水平不断提高。2015年江泰再保险经纪公司在沪成立,成为我国首家专门经营再保险经纪业务的专业保险经纪公司,填补了此类机构的空白。

    其次,再保险公司间市场与交易所市场相互联动、互促发展的良好格局已经形成。2016年上海保交所开业,为我国再保险业注入了交易所市场发展的新机制。目前,上海保险交易所已受托管理中国再保险登记系统,对境内外再保险接受人和再保险经纪人实施全面的信息登记,开发了地震巨灾共同体等管理服务平台,为共保体提供统一的承保、批改、清分、结算服务。

    此外,再保险行业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积极探索实践巨灾风险与特殊风险分散机制,着力服务我国海外利益的风险保障需求,对接国际前沿促进再保险实务与金融科技的融合发展。“经过四年建设,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初步完成了立柱架梁任务。”裴光表示。

    据他介绍,下一步,上海保监局将从六个方面着手全力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

    一是继续完善充分开放的上海再保险市场体系,将进一步提高上海再保险市场的对外开放水平,集聚国内外机构,集中境内外资源,引导直保、自保和再保机构充分合作,支持保险经纪、精算、评级、法律会计等专业服务机构深度参与,形成更加全面高效的再保险市场体系。

    二是继续更好地发挥上海保交所在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中的机制和服务优势,将通过上海保交所建立具有国际水准的场内再保险市场,同时促进其为行业提供功能完备、风险可控的再保险交易服务平台,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业务规则。上海保交所可以作为行业基础设施的载体,为再保险业输出管理、技术、信息等服务,为公司间再保险市场的建设提供支持,尤其是再保险清算平台。

    三是继续努力将上海再保险市场建设成为承接特殊风险与离岸风险的“桥头堡”,将持续推动上海再保险业的专业水平与服务能力提升,聚焦重点项目大型风险、巨灾风险、特殊风险的保障需求,不断增强对离岸风险、区域性风险以及全球性风险的再保险供给能力,建设在亚太区域具有较强辐射能力的航运、能源、巨灾、信用和政治风险保险市场,并积极探索巨灾风险证券化改革。

    四是继续努力将上海再保险市场建成行业制度创新的高地,对照国际最高标准和通行惯例,针对制约再保险发展的制度障碍与短板弱项,借鉴全球主要保险中心经验做法,持续推进制度改革,破解束缚发展的瓶颈,最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五是继续努力为上海再保险市场营造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完善再保险业配套服务与基础设施,对标香港、新加坡,不断改善外汇、税收管理政策,积极建设具有竞争力的再保险人才引进、配置与发展机制,优化支持再保险市场发展的法治环境。

    六是继续努力将上海再保险市场建成扩大中国再保险业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平台,推动建立上海保险业联合会,并将其作为国内再保险业与国际业界加强沟通合作的桥梁,同时,在上海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国际再保险交流活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上海再保险论坛,促进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业务合作,打响我国再保险的国际服务品牌。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