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文章正文

人保集团总部层面完成机构改革及“三定”工作

2018-08-06 06:11  来源:证券时报

    正在等待A股首发(IPO)批文的人保集团,今年推行了一项重要工作,即机构改革和“三定”(定部门职责、定内设机构、定人员编制)。

    记者了解到,人保集团上半年已经在集团总部完成机构改革和“三定”工作,下半年将在系统内继续推行,以此来深化改革、管控管理人员数量、优化资源配置、服务业务发展战略。人保内部人士表示,这一改革相较最初预期的力度要小,可以视为用较小的成本对既有资源进行优化改革。

    部门架构

    调整为“18+1”

    按照人保集团在官网披露的最新信息,目前人保集团公司的部门设置为“18+1”,即18个部门+1个直属机构。而人保集团在A股招股书中披露,集团公司共计22个职能部门。

    对比前后两份部门设置信息可以发现,此次人保集团公司的机构改革,涉及新增部门、整合多个部门为一个部门、单一部门调整、撤销等形式。

    新增部门为“党建工作部/党委宣传部/机关党委”。多个业务部门有调整,董事会秘书局调整为“董事会办公室/投资者关系部”;战略规划部调整为“战略规划部/中国人保研究院”;业务发展部调整为“业务管理部/精算部”;投资金融管理部调整为“投资管理部”;运营管理部调整为“运营共享部”;信息技术部调整为“信息科技部”。

    对于这次机构改革,有人保内部人士评价称,更多的是对原来部门进行的调整和优化。一方面适应上市需要,如董事会秘书局改为董事会办公室/投资者关系部;另一方面,部门的调整是结合集团战略而定。

    多部门

    总经理级别人员调整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人保集团的机构改革和“三定”方案正式宣布已有月余,人事方面的重要调整也已进行大半。

    目前已经看到的变化,是集团部门总经理级别人员岗位变化,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运营共享部、投资管理部等部门的总经理已有调整,目前都为平级调动。

    另据知情人士称,人保集团各处级人士调动,或将在8月底逐步完成。有人保集团员工表示,不排除集团会派人员到子公司任职。同时,人保的子公司亦在同步制定改革和三定方案,涉及架构调整和人员调动,目前正在推进中。子公司分公司层面,暂时尚未受到影响。

    此前,人保集团董事长缪建民执掌伊始,曾在内部讲话中提到人保员工人数比国寿多。这被解读为人保推行“三定”的一个背景,以此更好控制人员数量、提升效率。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