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文章正文

前海人寿入股九江银行 双方回应:系正常投资行为

2018-08-01 06:29  来源:证券时报

    刚刚在港上市的九江银行,吸引了前海人寿的目光。

    港交所披露易信息显示,FORESEALIFEINSURANCECO LTD(即前海人寿)于7月10日斥资近11.1亿港元购入九江银行约1.05亿股H股。前海人寿此举在业内备受关注。

    以九江银行行使超额配售股权后的总股本计算,前海人寿持有的九江银行股权约占总股本的4.35%,尚未达到5%的举牌线。

    “这是一次正常的市场投资行为。”前海人寿方面对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九江银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前海人寿入股属于正常的投资行为,“他们是在我们进行全球发售时申购入股的”。

    入股九江银行

    根据港交所信息,前海人寿7月10日购入九江银行1.04664亿股H股,平均成交价为10.6港元/股,此项交易共涉及投资金额超过11.09亿港元。以目前持股规模计算,前海人寿持有的九江银行股权约占该行总股本的4.35%,是该行第六大股东。

    九江银行方面回应称,前海人寿在该行全球发售时正常申购入股,是正常的投资行为。

    按照年初颁布的《商业银行股权管理办法》要求,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单独或合计持有商业银行资本总额或股份总额1%以上、5%以下的,应当在取得相应股权后10个工作日内向银监会或其派出机构报告。

    事实上,在7月10日挂牌上市后,九江银行成交量相对有限。成交量低迷的情况下,该行股价也整体平稳,多日收盘价居于10.6港元左右,昨日收盘价依然钉在10.6港元。截至收盘,九江银行昨日成交量8.8万股,成交金额94.1万港元,相比前两日略有放大。

    作为境内第15家赴港上市的中小银行,九江银行也是发售价格最高的内地赴港上市银行。

    据发行公告,通过全球发售及部分行使超额配股权,九江银行此番以10.6港元的价格合计发行4.07亿股H股,募资总额达到43.18亿港元。其中,6家基石投资者合计认购了约1.77亿股H股发售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6家基石投资者中,多家具有房企背景。截至去年末,九江银行总资产较年初增长20.4%至2712.54亿元。该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8.55亿元,实现净利润17.6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15%、11.92%,扭转了此前连续三年净利微降的态势。

    前海人寿

    今年大手笔投资较少

    自从万能险业务停售后,前海人寿大力发展长期储蓄型产品和长期保障型产品。2017年,前海人寿规模保费326.9亿元,相比2016年下滑67%,瘦身明显。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流动性风险是前海人寿风险管理的重点。该公司在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当前公司流动性资产充足,流动性风险可控。

    在业务“瘦身”的背景下,前海人寿用于各类资产的投资额度也等比例下降。今年以来前海人寿在股票市场的大手笔投资较少,本次入股九江银行是个例外。

    从前海人寿披露的联营子公司分布情况可以看到,前海人寿大手笔的投资,布局主要集中在房地产、电力、建材、互联网企业、食品制造业等板块。

    前海人寿最新公布的6月末偿付能力状况显示,该公司核心偿付能力65%,综合偿付能力130%,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337亿元,比1季度末增长25%。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2亿元。

    宝能与九江银行

    均有意发力汽车版图

    前海人寿母公司——宝能集团在汽车领域的动作频频。

    2017年底,宝能宣布以66亿元投资观致汽车,开启进军汽车产业的战略版图。随后不久,宝能集团又宣布在广州投资30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动工。该产业园首期规划产能50万辆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配套项目,宝能集团将新能源汽车总部、整车及零部件研发中心、整车制造基地、销售物流中心等放在此产业园。

    今年3月,西安西咸新区的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开工,这是宝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又一重大布局。该项目总投资约400亿元,规划产能100万辆(其中一期50万辆)新能源汽车及配套项目,整车和零部件制造产值将超过千亿元。

    为落地汽车战略,宝能集团旗下成立了宝能汽车有限公司,营业范围包括汽车租赁,汽车、新能源汽车等研发、制造和销售,注册资本1亿元。

    不久前,前海人寿披露关联交易称,前海人寿全资子公司上海兴嵘与宝能汽车有限公司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宝能汽车承租了上海兴嵘的物业,构成关联交易。

    无独有偶,汽车金融也是九江银行战略业务方向。九江银行表示,从战略定位及未来发展来看,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依托北汽集团与兴业银行,着力发展汽车金融与绿色金融业务。

    九江银行行长潘明亦表示,北汽作为九江银行战略股东,为其汽车金融发展提供想象空间。未来3年~5年或更长时间后,九江银行在汽车金融范畴将有一定影响力。

    按照此前战略投资协议,在与北汽集团的战略合作上,九江银行主要对接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优质客户资源,促进该行汽车融资业务发展。

    截至目前,九江银行总股本为24.07亿股,持股比例超过10%的法人股东合计3家。其中,九江市财政局直接持股15.2%;2017年战略入股的北汽集团作为并列第一大股东,持股15.2%;早在2009年就战略入股九江银行的兴业银行则持股12.23%。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