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40万元年薪 险企高价招揽科技人才

2018-05-10 23:57  来源:证券日报 李亦欣

    ■本报记者 李亦欣

    《证券日报》记者近期浏览多家招聘网站发现,仅5月份以来,保险代理员/保险营销员一职,就有近七千条招聘信息,而不少险企的招聘条件也是相当宽松:不限学历、不限工作经验或者最低学历是“初中”、“高中”;在工作性质为“全职”的岗位中,也不乏“弹性化的上班时间制,周一至周五:9:00上午上班,下午自由安排”这样的描述;“20岁到50周岁(优秀者可以放宽)”的年龄要求可以说对年龄的要求很宽松。

    记者在某大型招聘网站输入“保险营销员”、“本科学历”两筛选词条后,出现近500条招聘启事,涉及十几家保险公司及其分公司,多数险企招聘人数不限。

    这些对学历门槛不做要求或者要求较低的招聘者,既有上市大型险企,也有处于快速发展期的中小险企;既有中资保险公司,也有外资保险公司。

    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保险代理人达806.94万人,较去年年初增加149.66万人,增幅达到22.77%。

    记者同时发现,在招聘说明中,有部分险企详细地列出了岗位前景,无论是纵向发展还是横向发展,看上去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比如某寿险公司的岗位前景表明是双向发展体制,从纵向来看,从销售业务员最终有机会晋升为高级区域总监;而从横向发展看,也可以转岗至培训讲师、行政专员、理赔师、精算师或内勤文员等。

    除了岗位前景,还有公司给出了高薪的“诱惑”。某寿险公司一营销服务部在招聘说明中直言“年薪百万不是梦”、“高提成、高津贴”、“现金、旅游等各种丰厚奖励”等。

    原保监会2013年下发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将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的学历要求提高到大专,并提到“具备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通过规定考试后取得的资格证书,在全国范围内通用。”不过,2015年下发的《关于保险中介从业人员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将保险营销员的资格核准审批权下放到保险公司,但并未提到保险公司可以“不限学历”进行招聘。而是要求保险机构“规范从业人员准入管理,认真对从业人员进行甄选,加强专业培训,确保从业人员品行良好,具有相应的专业能力。”对于把关不严,造成客户投诉率、保单退保率等风险指标异常的机构,监管部门应采取相关监管措施。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在浏览招聘网站时还发现,不少险企开出高薪招聘科技人才,不过招聘条件较为严格。

    5月份以来,就有5家以上的险企招聘不同岗位的科技类人才。这类人才一般要求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而开出的年薪“价码”往往在40万元以上。某寿险公司招聘一名总公司科技事业部大数据部负责人,要求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月薪3万元-5万元,最低学历为本科;另一险企招聘一名IT战略岗员工,要求5年至10年工作经验,月薪2万元-3万元,最低学历为本科;还有财险公司招聘互联网金融产品经理,主要负责组织制定金融科技产品的发展规划、.推动金融产品或业务的开发、管理、实施和结果分析,其任职要求也需要有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相关工作经验,月薪在2.5万元-3.6万元之间。而一般的技术类岗位、大数据开发、分析类岗位也有1万元-2万元的月薪。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各行各业的落地与应用,保险业也开始发力保险科技。而在向科技业务延伸的过程中,人才是关键。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