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刘挺军:泰康今年起加速布局养老社区

2018-04-11 05:16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从2018年开始,我们会进一步加快对核心城市战略布局。”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泰康健投首席执行官刘挺军日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称,在经历了十年摸索后,泰康布局养老社区今年起加速,仅1月份就快速落地四城。

    在分析险企布局养老社区不同模式时,刘挺军称,资产轻重并非核心问题,关键要看险企选择哪种养老服务模式,泰康的模式并非简单的“重资产”。

    “资产轻重”

    非养老社区本质问题

    泰康的医养社区已经形成连锁模式,目前总建筑面积超180万平方米、可提供逾1.5万户养老单元。这也被认为是一个“重资产”模式,泰康已经投入200多亿元。

    同时,包括国寿、太平、新华等大型险企以及合众等中小险企,也在不同程度布局养老社区,并出现重资产、轻资产、轻重结合的多种模式。其中“轻资产”方式,有的与居民社区结合,重在老年生活服务,提供上门护理服务;有的将旧建筑改造为养老机构;有的与第三方养老机构联手提供服务。

    哪种模式更优,业界尚无定论。不过重资产模式的劣势明显,投入成本高、回报周期长。

    对此,刘挺军表示,是轻资产还是重资产,并不是养老社区的本质问题,布局养老社区关键是看想满足谁的需求、想选择哪种养老服务模式。

    “社区成熟后

    是非常稳定的资产”

    同时,刘挺军不认可将泰康的模式简单定义为“重资产”,因为这只代表资本投入高,不能反映泰康的大规模、医养结合、持续护理、全功能、候鸟连锁等特征。

    “从功能上说,泰康之所以坚持做大规模医养结合社区,目的是为老人提供活力生活、协助生活、持续护理,一直到最后临终的关怀。”刘挺军表示,如果养老社区只能服务健康老人,老人需要护理了还要再搬到其它地方,这对老人来说不够负责,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养老社区。

    刘挺军认为,今年“两会”确定的机构改革,以及十九大报告确定的健康中国战略,方向是把过去“以治疗为中心”的卫生体系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这意味着“去医院中心化”,医院前端的健康管理以及后端的护理康复,都将逐渐壮大,泰康医养社区正符合这样的趋势。

    “一旦培育成熟以后,社区是非常稳定的资产,不受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他认为,布局养老社区更重要的是凭借独特的服务能力,使保险公司在从拼价格到拼服务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

    选址看三大要素

    泰康从2007年开始探索养老社区,到2017年底的十年间,一共落地8个城市。今年1月,泰康宣布养老社区落户南昌、厦门、沈阳、长沙,累计布局的城市增至12个。

    对于养老社区快速落地,刘挺军认为,既是市场、客户和地方政府等逐渐认可泰康模式,也是泰康十年来保持战略坚定的结果。

    刘挺军介绍,泰康的选址形成了一套标准,主要看三方面:一是当地的经济条件,因此目前主要是选择核心城市、省会城市;二是当地老年人口规模,老年人是服务对象,这决定了市场空间有多大;三是医疗配套情况,因为医养社区的建设和持续经营,还需要跟社会配套设施相结合。

    在上述12个养老社区中,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的已开业,入住1600多位老人。刘挺军介绍,其中,约90%是当地老人,其余10%的老人——多数原本在外地或国外,子女在当地,将其接到了同一城的泰康社区。

    同时,“候鸟”式旅居养老方式也已开始,多为短期居住,具体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把自己所在社区的房间交回,暂时不占用房间,交纳一定费用后去其它的社区。另一种是,交纳相关费用后,把多个社区的房间都保留,从而实现在不同季节去不同城市生活。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