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互联网巨头百亿元掀春节红包大战 支付宝、微信支付另辟蹊径

2020-01-21 04:57  来源:证券日报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距离春节已不足一周,各大互联网金融巨头的红包支付大战也纷纷开启。

    记者根据互联网公司公开发布的数据汇总统计,互联网企业计划在春节期间发放的现金红包规模已达百亿元。其中、快手、百度、阿里巴巴、苏宁、京东金融、苏宁、拼多多等均已加入战局。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与其他互联网金融科技企业“狂撒”红包雨模式不同的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2020年春节红包大战中选择了“另辟蹊径”。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红包活动最大的作用是获客,但并非是简单的营销活动,红包的获取及提现均与互金企业的钱包功能绑定,因此如果互联网金融公司本身具有支付、消费、理财等金融相关业务,则更加能够发挥出红包活动的作用。”

    1月19日,度小满金融(原名百度金融)宣布加入2020年春晚红包大战,今年将转战地方卫视,独家特约合作的是BTV春晚,连续第二年送春节福利。

    同时,一年一度的央视春晚红包也已经正式官宣,此次合作方是快手。继BAT之后,快手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独家互动合作伙伴,成为“BAT”后又一家为全球华人发红包的互联网企业。

    “此前央视春晚合作一直都是BAT的天下,更多是互联网金融的玩法。2020年快手竞得春晚合作,会产生和此前不同的玩法和效应。”于百程坦言。

    京东金融则正在增加在用户黏性上做文章,主打“回血”。1月18日京东金融宣布,京东金融App将携手手机QQ、快手App撒10亿元红包,拼手气、抢红包、拿金贴。

    苏宁金融方面则是在支付分期方面下足了功夫,春节期间苏宁任性付6期、12期免息券,1元苏宁支付券每天零点开抢,购苏宁臻品卡至多可返20%等等。

    与上述企业不同的是,1月15日,微信支付宣布,全新上线2020年春节跨境支付优惠,涵盖境外通用优惠券、超优汇率券、惊喜汇率券等多种礼券,最高金额优惠券达2020元。据悉,目前,微信支付跨境业务已覆盖海外60个国家和地区,支持16个币种,覆盖百万境外商户。

    “显然微信支付在今年春节期间发力重点在跨境支付领域。”有业内人士表示。

    另外,2020年微信将正式开放定制红包封面功能,并且开始收费。据介绍,红包封面每个10元,100个起订。

    而支付宝方面的关注点则在生态及跨境领域。

    2019年支付宝花花卡的尝试大受好评,今年则在去年花花卡的基础上再升级,从“帮你还花呗”的花花卡升级成了能够“帮你全家还花呗”。

    另外,支付宝今年的红包大战继续延用前几年的形式“集五福”,今年则是联手央企一起。根据支付宝公布的数据显示,五年时间累计超过100亿个福字被扫,全球千余个城市共同参与。今年,全球有5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万商家提出在店内张贴福字。

    “五福并不是支付宝独有的IP,未来五福将更加开放。”蚂蚁金服首席市场官彭翼捷表示。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微信支付和支付宝而言,国内用户的数量和活跃度都已达到一定的天花板,通过‘撒钱’助力春晚所取得的效果甚微,目前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在用户方面需要提升的是用户的黏性。”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春节‘红包大战’企业最终要实现的是对用户的争夺和用户注意力(使用时间)的争夺,并通过红包余额在自身生态内的消费,实现用户的留存,最终达到抢夺用户的目的。”

    几年前腾讯系的微信支付和阿里巴巴系的支付宝纷纷通过春节红包大战,奠定了如今的支付地位。

    随后2019年春晚的独家红包合作伙伴位置被百度旗下的度小满金融包揽。此次合作,“姗姗来迟”的度小满虽未撼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市场上的支付地位,但也收获颇丰。

    “春晚红包能够阶段性明显提升用户量,但是否能够将用户留住,还是依赖于平台和产品本身是否能持续满足用户需求。”于百程表示。黄大智则强调,“提升用户基础与提高市场份额两者并不能划等号,市场份额的提升需要产品、运营等一系列因素的叠加。”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