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文章正文

360金融低调布局小微金融 产品已试运营超过半年

2018-08-18 00:26  来源:证券日报 刘 琪

    ■本报记者 刘琪

    小微企业融资难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话题。近年来国家频频释放政策信号,推动出台了多项政策扶持小微企业,除了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纷纷降门槛、提效率之外,一直紧跟政策风口、保持金融创新活力的金融科技公司,也开始发力布局小微金融业务。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发现,360集团旗下的360金融发力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打开360借条App,能够看到其首页存在一个“提额”入口,已注册用户只要授权认证淘宝、京东等电商卖家店铺信息,就可以在线上完成“提额”,获得最高20万元的信用贷款。

    就此,《证券日报》记者联系360金融相关负责人后得知,该平台的确已经在今年2月份开始试水小微金融业务。该负责人透露,由于该业务试运营期间,整体业绩指标良好,可能将于近期正式发布产品上线的消息。

    为何金融科技公司提供的小微企业贷款有如此好的群众基础?有业内人士表示,相较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往往拥有更加“短、平、快”的小微金融产品。而他们服务的对象,也比银行所界定的“借贷规模在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更加微小。

    有业内人士指出,“银行的小微和互金的小微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在互金行业看来,借贷规模在5万元-50万元的,才算小微企业。”如果从这个额度范围去定位,互联网金融行业重点服务的小微企业,则大多是线下小工厂、个体户、夫妻店,以及淘宝、京东、苏宁等电商商铺等。

    2016年年报显示,网商银行2016年累计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879亿元,对应的小微企业客户数是277万户,户均贷款余额约为1.5万元。而截至2017年末,网商银行已经累计为571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提供贷款服务,户均贷款余额达到2.8万元。蚂蚁金服推出的“多收多贷”服务,也主要针对贷款金额较低的用户,适用于使用支付宝二维码收款的街边小商铺。不同于前两家平台专注线下,360金融旗下的小微企业贷款服务,目前更多的是面向淘宝、京东等电商卖家开放,最高可贷额度为20万元。

    前述360金融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小微企业作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重要推进助力,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率增加、维系行业创新活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金融科技企业在大数据、智能风控方面,已经有比较成功的实践。360金融希望借助自身金融科技的力量,践行普惠金融,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