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银企“结对”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精准滴灌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2022-06-22 15: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邢萌 见习记者 郭冀川

    今年以来,多家银企通过“结对”形式帮扶企业由银行为其提供融资支持,共同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促进实体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近日,光大银行与5家上市公司(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举行了战略合作“云签约”仪式,根据协议,银企双方将在资金结算、投资银行、交易银行、普惠金融等多个领域加强合作。据悉,工信部已发布6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共计873家企业。截至5月底,光大银行已与212家开展信贷合作,授信余额超过400亿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廊坊银行、郑州银行等多家银行与企业签订银企战略合作协议,金融机构通过融资支持、信贷支持积极保障企业的经营发展。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企“结对”签署战略合作,是金融机构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重要体现,通过建立发展战略互信减少信息不对称,有助于降低公司融资成本,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效率,稳定公司发展信心等,助力公司快速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不少有资金需求的上市公司也在申请追加银行授信额度,助力自身发展壮大。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1日,今年至少有14家上市公司公告新增银行等金融机构授信额度,用于公司在金融机构办理固定资产贷款、流动资金贷款、保函保理、银行承兑汇票等各类业务,进一步满足生产经营需要。

    周茂华分析称,年初以来,受国内外环境影响,实体经济发展承压,银行给企业追加授信额度,企业的融资额度将会增加,并且通过提升企业信用融资能力,也能有效缓解企业发展融资难题,缓解短期现金流压力,稳定发展信心。

    此外,这种银企合作也在向企业业务端延伸。廊坊银行今年初与北交所上市公司志晟信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起双方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主要围绕专精特新企业业务、科技金融联合创新、信息科技项目合作、信息科技设备集成等方面进行合作,通过优势互补实现产业互动和互利共赢。

    中国本土企业软权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锡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在规模扩张中,借助银行等金融机构力量,通过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得充裕的现金流,不仅解决企业自身的技术瓶颈,同时还可以招聘到全球化的管理人才。银行作为资金的提供者,不仅为企业在市场拓展、产品研发和技术突围等方面提供背书,同时还间接地完善了企业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为了促进经济稳定有序发展,监管部门也在持续支持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6月2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企业等金融服务的通知》,从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做好接续融资安排、适当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持续提升服务效率、创新信贷服务模式、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发挥保险保障功能等多个方面,对进一步做好对受疫情影响的行业企业的金融服务提出了针对性要求。

    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周锡冰认为,银行可以发挥先导作用,通过项目融资、供应链融资、设备租赁融资等,解决企业所需的产品制造设备,同时也给企业解决了设备的出售和转租问题,实现了资源再分配。“融资难、融资贵的症结源于缺乏有效的协同,银企深度战略合作为企业产品持续研发、产品市场拓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周锡冰说。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