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光大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3%

2021-04-29 09: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4月28日晚间,中国光大银行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2021年,光大银行突出财富管理和金融科技特色,补弱固强,压旧济新,在巩固前三年营收快速增长、资产质量夯实、市场估值改善等优势的基础上,更加聚焦高质量发展,一季度经营实现开门红。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经营规模稳步增长

    2021年,光大银行以推动营业收入增长为核心,不断优化收入结构,注重发挥利息收入基础性支撑作用和非利息收入战略性牵引作用。一季度,光大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86.9亿元,同比增长13.9亿元,增幅3.7%。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8.2亿元,同比增长4.9亿元,增幅6.7%,高于营收增幅;中收占比和绿色中收占比分别为20.2%、7.5%,同比分别提升了0.6、0.3个百分点,营业收入结构明显优化。实现净利润115.6亿元,同比增长6.9亿元,增幅6.3%,较上年1.2%的增速明显加快,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光大银行在业务发展过程中,持续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各项业务转型升级,促进存贷款高质量发展。2021年3月末,该行资产总额55817亿元,较去年年末增长2136亿元,增幅4.0%;贷款总额31589亿元,增幅5.0%,贷款在总资产中占比56.6%,提升了0.5个百分点,对稳定资产收益率起到积极作用。

    3月末,光大银行存款余额35855亿元,较2020年年末增长1049亿元,增幅3.0%,增长较为平稳。同时核心存款占比达84.4%,提升0.6个百分点,存款高质量发展逐步显现。

    财富管理成效突出,重点业务实现快速发展

    光大银行坚持“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目标,持续推进零售业务转型和轻型化转型,着力在突出财富管理特色和重点业务上寻求新的突破。3月末,该行零售核心存款余额7132亿元,较上年年末增长501亿元,增幅7.6%,大幅高于存款余额增速。零售AUM达到19817亿元,增长3.3%,实现持续较快增长。

    一季度,光大银行中间业务发展迅速,重点业务收入实现快速增长,云缴费、理财、债券承销、结算、交易银行业务中间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51.6%、24.9%、24.0%、17.8%、9.9%,对营收贡献大幅提升,财富管理银行建设进一步取得积极成效。

    截至3月末,该行零售客户达到1.26亿户,较上年年末增长2.7%;手机银行、阳光惠生活、云缴费三大APP月活用户3061万户,同比增长49.2%;云缴费一季度缴费用户2.5亿户,同比增长19.2%。

    风险管控稳健有效,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2021年,光大银行不断加强风险管理,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多措并举化解风险资产,努力保持资产质量稳定。截至3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37%,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83.87%,较年初提升1.16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总体稳定可控。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光大银行“两年上台阶”的关键之年。光大银行表示,将保持战略定力,通过推进实施“跨越计划”,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实现盈利能力、经营规模、财富管理特色、客户基础、风险管控的新跨越,推动一流财富管理银行建设再上新台阶。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