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复工复产进行时 浦发银行提升小微服务质效

2020-02-20 11: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郑馨悦

    本报见习记者 郑馨悦

    近期,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侵袭,全国进入全面防控阶段,这对消费和供给端都造成了巨大损失,尤其是旅游、餐饮等场景类服务业以及很多小微企业,在这场危机中受到更大的冲击。

    2月19日,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在关键时刻,浦发银行一方面继续对疫情防控企业的融资需求开通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生产;另一方面积极响应央行、银保监会的政策要求,支持小微、力行普惠,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困难的企业,通过调整还款计划、无还本续贷等多种方式,帮助其开工复产。同时,浦发银行将工资代发、员工健康管理等金融和非金融业务转移到线上,以科技之力为企业复工免除后顾之忧。

    贷款“及时雨”    

    提升服务小微企业质效    

    “物流还不够畅通,员工要隔离14天才能进厂,现在我们厂的生产效率仅仅是平时的五分之一。没有产出就没有资金,还需要支付房租、工资,偿还贷款。这就是严峻的现实。”一位江苏制造业企业老板这样对媒体说。

    与大企业相比,疫情下的中小微企业更为窘迫,但由于缺乏可抵押资产、盈利能力较弱,往往会遇到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因此,浦发银行积极探索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通过供应链金融、无还本续贷等工具解小微企业燃眉之急。

    据介绍,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已与摩贝平台合作,通过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摩浦e商贷”为两家生产医药辅料化学品的企业提供了信贷支持。在通过摩贝平台了解企业需求后,浦发银行一方面追踪客户订单进度,另一方面在分行内部快速协调。在收到了摩贝平台传输的订单信息后,浦发银行第一时间分别向两家企业发放了16.5万和18.4万的在线供应链贷款。而交易的卖方也在货款到账后立即安排了原材料的发货。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还与新希望集团联合推出“浦银快贷-好养快贷”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为全国的生猪养殖户提供在线贷款支持。养殖户通过手机即可申请贷款,浦发银行网贷系统提供7*24小时在线审批,数分钟即发放贷款,并直接受托支付至新希望集团,作为养殖户支付猪苗采购的押金。

    数据显示,自2月4日以来,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已向多名养殖户在线发放了200万余元贷款。非常时期,通过此类针对小微企业主的全流程在线业务可有效提升贷款审批效率,很大程度实现金融服务的普惠。

    值得注意的是,浦发银行上海分行是业内较早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的银行,目前该分行已向受疫情影响的21户小微企业客户累计发放无还本续贷款9500万元。        

    科技赋能

    推动企业管理从线下走到线上

    目前,更多企业仍然在防疫与经营之间寻找平衡点,通过弹性工时、错岗上班、远程办公等方式有序复工,不少业务也由线下转至线上。

    为减少人员接触,浦发银行通过“官网便捷服务通道+快递必要材料”的申请模式,在业内率先实现工资代发业务全线上办理,并支持在线提交批量开户申请,免去收集纸质材料的困扰。浦发银行“薪事管理”小程序,将工资一键查询、客户专属福利等产品购买、企业发工资预约办理等功能融为一体,为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双重便利。

    对企业而言,保障员工健康和安全是疫情面前的头等大事。结合企业的疫情防控管理需求,浦发银行运用其线上生活服务平台现有灵活的表单配置功能,为企业开发上线了上班打卡、员工配餐登记等服务,协助企业做好员工健康管理。

    浦发银行宁波分行也推出不出门、不见面的金融服务,包括针对小微企业的“小微企业在线秒贴”业务、针对外贸企业的“外汇E联盟”、“外汇汇入自动入账”服务等。截至2月13日,宁波分行“小微企业在线秒贴”累计为近50家公司提供2300万元金融支持,“外汇汇入自动入账”累计1084笔,覆盖100余家企业,折算人民币累计约3亿元。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