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广东农行:支持“超级工程” 助力港珠澳大桥飞架

2018-11-03 04:1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亘古的伶仃洋上,崭新而雄伟的港珠澳大桥一桥飞架,横跨三地,气势磅礴,勾勒出粤港澳大湾区加速融合发展的新时代画卷,承载着珠江东西两岸人们对新生活新发展的期冀。

    被外媒誉为“新的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港珠澳大桥建设之难、资金需求、建成运营后支付结算量之大不言而喻。作为主流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提供商之一,农业银行广东分行始终倾力支持,为项目建设注入资金。9年来,该行所辖珠海分行持续加大对建设项目的信贷投入,先后支持了港珠澳大桥珠澳口岸人工岛填海工程,以及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交通中心和交通连廊等多个项目建设,以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推进“超级工程”的建设。

    独家支持

    珠澳口岸人工岛建设

    沿着蜿蜒的海上巨龙向西眺望,港珠澳大桥珠澳口岸人工岛屹立在珠澳边境之上,守卫着一方水土。

    由珠海格力港珠澳大桥人工岛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珠澳口岸人工岛填海工程,是港珠澳大桥重要配套工程之一。2009年12月,港珠澳大桥正式开工建设,珠澳口岸人工岛填海工程率先拉开帷幕。填海工程包括人工岛护岸、陆域形成、地基处理及交通船码头工程。

    据了解,珠澳口岸人工岛填海工程预算超过26亿元,建设资金由粤港澳三地政府按比例分摊投入,分期拨付。格力人工岛公司获得授权,对除资本金外的资金缺口先行向银行申请融资解决。

    在了解到项目融资需求后,农行广东分行立即启动、马上就办,加快调查、审批、放款等各项流程进度,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8亿元额度审批并实现5.2亿元贷款投放,成为独家为该项目提供贷款的金融机构。

    在充足的资金保障下,珠澳口岸人工岛填海工程“火力全开”。2013年11月28日,珠澳口岸填海工程完工,港珠澳大桥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领先份额支持

    珠海口岸交通项目建设

    口岸人工岛建起来了,岛上项目也需要加快推进。农行广东珠海分行继续“发力”,以领先的贷款份额支持项目建设。

    为配合港珠澳大桥建设,口岸综合交通配套工程进度持续加快。其中交通中心和交通连廊,建成后作为口岸区交通配套设施,为过境旅客提供交通换乘、车位停泊、人行通道、商业租售、广告宣传等配套服务。

    2017年初,农行广东分行向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交通中心和交通连廊项目发放贷款12亿元,贷款份额同业领先。至此,农行广东分行又一次以有力的信贷支持力度服务于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项目的建设。

    农行广东分行贷款份额大、放款效率高,得到了项目建设者的高度认可,而这背后,是该行对接团队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劳作。如今,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工程早已顺利完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回想那段为项目贷款日夜兼程,厘清各项材料,分析各类数据的日子,现在仍然兴奋不已。”该行信贷团队成员说。

    “港珠澳大桥是国家建设的重点工程,是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的核心工程、关键工程。大桥建成后,将加快珠江口西岸社会经济发展。能参与这一超级工程、世纪工程,为项目的建设提供金融服务,我们倍感荣幸。”另一名团队成员感慨,凭借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加速融合发展的社会担当,广东分行积极提供资金擎动“超级工程”,这让农行人倍感荣光。

    独家服务港珠澳大桥

    珠海口岸运营结算项目

    10月24日上午9时,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运营。为了满足大桥运营各类支付结算需求,农行珠海分行从激烈同业竞争中突围,成为港珠澳大桥人工岛收单结算项目独家合作银行,并将实现BMP收单综合方案与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管理系统的全程对接。

    在首期阶段合作中,该行为港珠澳大桥人工岛提供了以智能POS、收银一体化BMP系统为载体的综合收单服务,全面支持线上线下、刷卡、扫码全部支付手段。该行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的综合商业、物业管理、商旅、货检等项目,也将全面和农行珠海分行开展收单业务合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