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交行副行长沈如军辞任 或赴任中央汇金总经理

2018-10-25 05:53  来源:证券时报

    交行又一高管变动!

    23日晚间,该行公告称,因工作调动原因,执行董事长、副行长沈如军向董事会递交书面报告,辞去在该行的全部职务。交行在公告中也对沈如军予以高度评价,称其“任职期间勤勉敬业、恪尽职守”、“分管工作卓有成效”。

    据证券时报记者多方核实获悉,54岁的沈如军或将出任空缺了4个月的中央汇金总经理一职。按照惯例,他还将出任中央汇金母公司中投公司副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现任交行董事长的彭纯也有从该行副行长任上调任中央汇金的经历。2010年,原分管国际业务的彭纯出任中投副总经理兼中央汇金总经理,并于2013年回交行出任行长。

    或赴任中央汇金总经理

    23日晚间,交行公告称,因工作调动原因,沈如军向该行董事会递交书面报告,辞去交行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委员、董事会社会责任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及副行长职务,辞任自10月23日起生效。

    交行方面表示,沈如军2015年加入交行,任职期间勤勉敬业、恪尽职守,分管工作卓有成效,为该行持续推进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交行董事会表示衷心感谢。

    据记者多方核实获悉,现年54岁的沈如军或将出任中央汇金总经理一职,按照惯例,他还将出任中央汇金母公司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在这之前,原中投副总经理、中央汇金总经理白涛已于今年6月被任命为人保集团党委副书记,并提名为副董事长、总裁。

    公开信息显示,中央汇金是根据国务院授权,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的国有独资公司。目前参控股机构包括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和其他机构。

    这也是交行今年又一例高管变动。年初以来,该行高管层变动频频:董事长彭纯2月初由行长一职接棒原董事长牛锡明职位;5月末,原副行长于亚利退休,原北京管理部(集团客户部)总裁、公司业务部总监和北京分行行长郭莽升任副行长;6月上旬,原中国银行第一副行长任德奇调任交行出任党委副书记,并出任副董事长、行长;今年7月,原上海市纪委常委徐敏调任交行纪委书记。

    至此,交行的高管团队终于全部到位,包括行长任德奇,副行长侯维栋、沈如军、吴伟、郭莽,纪委书记徐敏,董秘顾生,业务总监付万军、涂宏、徐瀚。

    4位副行长分工也有所调整,其中原分管零售业务多年的侯维栋转为分管公司业务板块,郭莽接替分管零售业务板块,吴伟继续分管风控、财务,沈如军则在原先的同业业务板块之上增加了运营和IT条线。

    分管同业、IT“卓有成效”

    此番沈如军从交行辞任,也意味着该行刚刚稳定的高管团队又将出现一大缺口。

    事实上,2015年加入交行以来,沈如军主要分管了交行同业业务板块,尤其是交行几大事业部利润中心,包括金融市场业务中心、资管业务中心、贵金属业务中心和票据业务中心。

    交行2017年报显示,托管、信用卡、金融市场、资管、贵金属、票据等六大事业部利润中心税前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14.88%,远高于同期全行净利润增幅。今年上半年,六大事业部制利润中心税前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3.43%。

    该行也在今年5月底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80亿元发起设立资管子公司,成为首家公告设立资管子公司的国有大行,备受关注。沈如军在该行中期业绩会上也表示,该行将与监管部门积极沟通,争取在国内同业中第一批设立独立资管子公司,“成立资管子公司将会为交行资管业务带来新的活力,与母公司实现风险隔离,管理机制完全按照资管新规去管理”。

    原副行长于亚利退休后,沈如军除了分管同业业务板块外,还兼分管了运营及IT板块。今年5月底,交行正式启动新一代集团信息系统智慧化转型工程(即“新531”工程),以保持IT架构体系的先进水平为基础,以打造数字化、智慧型交通银行为核心。

    沈如军也在今年8月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该行加速推进信息技术智慧化转型的相关情况。他还在近期的一次讲话中表示,数字化、智慧化已成为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金融作为整个社会运作的一个关键环节,也必将面临着从服务方式到服务体系的大变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