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文章正文

减轻再融资恐惧 工行巧选优先股募资1000亿元

2018-09-06 00:31  来源:证券日报 吕东

    昨日工商银行股价随大盘微跌1.65%,符合市场预期;年内5家上市银行齐发优先股“补血”,合计募资高达2050亿元

    ■本报记者 吕东

    又一个上市银行千亿元资本补充计划浮出水面。

    工商银行将拟发行优先股募资不超过1000亿元,该行也成为了继6月末农业银行完成1000亿元定向增发后,又一家募资金额千亿元的银行,这也将为今年上半年资本充足率出现下滑工商银行提供资本补充。

    日前,工商银行公告披露,该行境内非公开发行优先股股票方案已获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据了解,工商银行此次境内优先股总数不超过10亿股,总金额不超过等额人民币1000亿元。根据该行董事会决议,除此次境内优先股发行外,其还计划发行境外优先股。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相关资料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披露公告中涉及发行优先股的上市公司共有7家,而上市银行就占据了其中5席。除工商银行外,分别为:宁波银行发行优先股募资100亿元、兴业银行发行优先股募资300亿元、建设银行发行优先股募资600亿元、贵阳银行发行优先股募资50亿元,5家上市银行披露的发行优先股募集资金合计高达2050亿元。除建设银行600亿元优先股发行方案已于今年年初实施完毕外,其他银行的优先股发行计划仍未实施,分别处于董事会审议通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以及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等不同阶段。

    近年来,随着更为严格的商业银行资本监管标准的出台,监管环境及政策的变化对银行外源性资本的补充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8年是实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过渡期的最后一年,根据要求,系统性重要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9.5%和8.5%。此外,对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还有包括更高的核心一级资本等更高的监管要求。

    上市银行2018年半年报显示,除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千亿元定增的农业银行外,其他几家国有大行的资本充足率指标难言乐观。

    截至6月末,建设银行虽然资本充足率有所增长,但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与一级资本充足率却较去年末分别下降了0.01个百分点和0.03个百分点。

    此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三大指标则出现了集体下降。其中,工商银行截至6月末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33%、12.81%和14.73%,分别较去年年末下降了0.44个百分点、0.46个百分点和0.41个百分点。据了解,工商银行此次发行优先股所募集的1000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其他一级资本,这对于今年上半年资本充足率三大指标均出现下滑来说,无疑是一个有力的资本补充。

    自原银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指导意见》后,规定了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的申请条件和发行程序,进一步明确了优先股作为商业银行其他一级资本工具的合格标准后,这一种不会冲击二级市场股价、减轻市场对再融资的恐惧的募资工具正被愈来愈多的上市银行所采用。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