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文章正文

兴业银行30周年发展纪实: 堂堂正正办银行

2018-08-26 15: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毛宇舟

    本报记者 毛宇舟

    八月福州,茉莉飘香,闽江之滨,风正帆张,兴业银行迎来了三十岁生日。

    30年前,兴业银行因改革开放而生,带着“堂堂正正办银行”的誓言从零起步。30年后,这家当年由几乎陷入经营困境的地方国营金融机构——福兴财务公司改组成立的银行,已成长为中国主流商业银行集团,稳居全球银行30强、世界企业500强。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兴业银行总资产6.42万亿元,较成立之初增长近万倍;各项存款余额3.09万亿元,较1988年末增长约2.7万倍;各项贷款余额2.43万亿元,较1988年末增长2600多倍;年实现净利润从最初的821万元增长到572亿元,累计现金分红超过800亿元,累计纳税2072亿元。

    创业维艰

    作为中国首批股份制商业银行,兴业银行顺应中国金融改革大势而生。创立之初,一穷二白。全行68人挤在简陋的小楼里办公,还要“子承父债”,承接原福兴财务公司留下的巨额债务。生不逢时,国家三年经济治理整顿随之而来,银行市场也被国家专业银行高度垄断,新生的银行只能在困境中求生。

    创业维艰,但兴业人有着与生俱来爱拼会赢的精神。“为金融改革探索路子、为经济建设多作贡献”使命在肩,兴业银行凭借“夹缝中求生存、图发展”的坚韧不拔,不等不靠不要,以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优质服务引领行业之风。在福建站稳脚跟后,并未故步自封,于1996年吹响“二次创业”的进军号,率先在强手如林的上海滩打响兴业招牌,大胆迈出跨区域经营的历史性步伐。

    进入新千年,推进“有形网络扩张和无形服务延伸、有形产品创新和无形体制机制改革”虚实结合,全面加快全国性现代化商业银行建设步伐,市场化并购、引资更名、专业化改革……一次次走在行业前头。2007年,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我国金融全面开放元年首只金融股。从地方银行、区域性银行、全国性银行、上市银行到现代综合金融服务集团,兴业银行的每一次跨越都是战略智慧与拼搏的结晶。

    30年来,兴业银行始终向“实”而生,勇当服务实体经济主力军,并依托集团“联合舰队”经营优势,综合运用信贷、信托、租赁、基金等多元融资工具,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全产品覆盖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深化自身转型发展,走出了一条相伴成长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差异化发展

    成立之初,网点稀少一直是兴业银行的短板,如何以网点之寡,博弈存款之广,服务客户之众?兴业银行寻觅市场,敏锐地嗅到了证券资金清算这一当时不被同业关注的业务,1996年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展开合作,成为国内最早开展资本市场银行业务并服务于金融同业的商业银行,为后来在同业金融领域大展拳脚打开了局面。

    2005年后兴业银行加快全国网络布局,但学国有大行广设网点明显不切实际,而城商行、农信社、农商行的营业网点在辖区内星罗棋布,出了“地界”却没有网络支撑。兴业银行又一次捕捉到了商机,面向广大中小银行首创“联网合作、互为代理”的合作模式,以互联网平台思维拓宽彼此服务半径。2007年正式推出合作品牌“银银平台”,近年来升级扩展为涵盖支付结算、财富管理、资产交易、科技输出、研究咨询等多维服务体系,成为商业模式又一成功案例。

    纵观商业银行发展史,唯有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前瞻布局,差异化发展,才能占据先机,赢得未来,兴业银行恰恰以创新基因著称。

    扬帆再远航

    2003年,兴业银行在国内同业中最早提出推进业务发展模式和盈利模式的“两个转变”,“轻资本、高效率”转型方向始终贯穿于发展的各个阶段。2016年,顺应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竞争优势,兴业银行在新一轮五年规划中提出“结算型、投资型、交易型”三型银行建设战略,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提出“商行+投行”的转型战略,强调以客户为本、商行为体、投行为用,从规模银行向价值银行转变,实现高质量发展。

    围绕新的战略布局,兴业银行主动调低发展速度,“强优势、补短板”两条腿走路,持续调整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启动新一轮体制机制改革,实现从产品主导向客户主导,从部门银行、条线银行向整体银行、流程银行转变,打造集团层面统一客户关系系统和一体化的营销服务能力,专业能力和服务效率更加精进。作为转型成效主要衡量指标的非息收入快速增长,在营业收入占比已达三分之一。

    有人说,金融科技是商业银行转型下半场的核动力。兴业银行是国内少数具备核心系统自主研发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首家通过ISO22301业务连续性管理国际标准认证的银行,也是国内最大的商业银行信息系统提供商之一。兴业银行始终奉行“科技兴行”战略,促进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并在云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流程机器人等八大领域系统布局,持续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与客户服务水平,推进安全银行、流程银行、开放银行、智慧银行建设,积极构建面向未来的银行。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