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文章正文

科技赋能 平安银行上半年零售业务收入增逾三成

2018-08-21 16: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琳

    本报记者 赵琳

    8月16日,平安银行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果,扭转了近几个季度收入利润增长相对停滞的局面。2018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2.41亿元,同比增长5.9%;实现净利润133.72亿元,同比增长6.5%。

    值得一提的是,在平安集团致力于成为“科技型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集团”的宗旨下,平安银行深入拥抱科技,不断推进科技赋能业务,公司打造的KYB(中小企业数据贷),试点期间已为近万家中小企业提供线上化、智能化的融资服务。

    事实上,从其他几家已披露半年报的银行来看,其都把金融科技作为转型的一项重要工作之一。如张家港行表示,“公司扎实推进经营转型,积极发展金融科技,加快产品、渠道、流程创新,增强综合化服务能力。”南京银行表示,“将金融科技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这一,促进科技与经营发展的全面融合,不断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

    深圳中兴飞贷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孟庆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目前行业趋势来看,银行从外部引进金融科技已是明显趋势。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一年前就先后与BATJ达成战略协议,共同在金融科技、零售、信贷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中小银行虽然从外部引进金融科技步伐稍慢于头部银行,但不少已从观望状态进入深度了解甚至实操阶段。”

    零售业务营收同比增长逾三成

    平安银行半年报显示,2018年6月末,平安银行资产总额33673.9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7%;吸收存款余额20792.78亿元,较上年末增幅3.9%;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含贴现)18486.93亿元,较上年末增幅8.5%,其中个人贷款(含信用卡)占比54.0%,较上年末提升4.2个百分点。

    零售业务方面,2018年上半年,零售业务营业收入293.16亿元,同比增长34.7%,在全行营业收入中占比为51.2%;零售业务净利润90.79亿元,同比增长12.1%,在全行净利润中占比为67.9%。

    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依靠科技智慧,致力于打造领先的智能化零售银行,在零售业务方面实现了效益、组织和渠道的“三突破”。银行在线下推出“轻型化、社区化、智能化、多元化”的零售新门店,在线上不断迭代优化口袋银行APP,并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智能OMO服务体系,将客户的口袋银行APP与零售新门店无缝对接,实现了多种服务场景的线上线下融合。同时,推出“AI+客户”、“AI+投顾”、“AI+风控”服务营销和管理体系,为客户提供了一体化、无缝、便捷的极致体验。半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6月末,平安口袋银行APP月活客户数2035万户,较上年末增长37.3%。

    零售市场广阔零售信贷引人瞩目

    从南京银行和张家港行已披露的2018年半年报来看,两大银行也都在零售业务方面推进发力。

    今年上半年,南京银行零售存款较年初增幅为19.38%,较总存款增长比例高14.03个百分点;零售贷款较年初增幅为19.90%,较贷款总额增长比例高7.77个百分点,大零售战略成效显著。张家港行则借助借助在张家港银行业金融机构中拥有最庞大的零售客户群的天然优势,着力推广普惠金融、社区金融,深化向零售银行的转型。

    麦肯锡《中国银行业转型与创新系列白皮书》显示,2009年起,中国零售银行业务收入以每年23%的速度递增,预计到2020年,整体规模将达到3.2万亿人民币,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零售银行市场。各家银行都希望能够在这里分一口蛋糕。而在广阔的零售市场中,又以零售信贷最引人瞩目。

    今年3月19日,银监会印发的《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2018年推动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提出“两增两控”,政策鼓励银行面向普惠和扶持小微。有业内人士认为,数字化的轻运营转型将会推动更多银行引进金融科技业务。

    孟庆丰对记者表示,“银行金融科技的建设是一个体系,是系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金融科技的完整体系正如飞贷的移动信贷整体技术所呈现的那样,涵盖了产品、获客、大数据、风控、科技、运营管理等诸多模块,每个模块几乎都不可或缺,需要全面建设。中小机构在这方面基础相对薄弱,欠缺比较多,中小银行从外部引进金融科技是大势所趋。”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