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文章正文

长沙银行预计9月下旬登陆A股 或跻身2018年IPO募资额前十

2018-08-21 09: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何文英

    本报记者 何文英

    8月21日,长沙银行发布《初步询价结果及推迟发行公告》。公告显示,因7.99元/股的发行价格对应市盈率6.97倍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平均6.59倍的市盈率水平,长沙银行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中信证券将在网上申购前三周连续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

    自2016年银行股重启IPO上市以后,包括成都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上市均因发行价格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而推迟申购。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延期已成银行股上市常态,并不会对IPO造成实质影响。据悉,长沙银行预计将在9月下旬登陆A股。

    银行股IPO“新常态”

    公告显示,根据初步询价结果,综合考虑长沙银行基本面、所处行业、市场情况、同行业上市公司估值水平、募集资金需求及每股净资产等因素,协商确定本次长沙银行的网下配售和网上发行的发行价格为7.99元/股,对应发行市盈率6.97倍。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为342,155,376股,募集资金总额27.34亿元,最终发行量较最初设定方案有所调整。

    上述投行人士透露,新上市银行由于规模庞大,在实际发行中,多数均调整为按《证券法》规定的10%下限发行,以成都银行为例,作为2017年以来唯一获得发行的银行股,其最终A股发行数3.61亿股也较其最初计划发行不超过8亿股有了一定程度的调整。

    据《证券法》第五十条的有关规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股票上市,应当符合的条件中包括:“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四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百分之十以上”。在此前多家A股上市的银行中,包括江苏银行、杭州银行、张家港行、常熟银行等多家银行均较原计划发行规模进行了调整。

    跻身2018年IPO募资榜前十

    回望2018年上半年,虽然有工业富联271亿的超高首发刷新2015年以来的IPO纪录,但A股上市宗数以及募资总额均有所下降。

    据毕马威发布的数据统计,1-6月上海证卷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录得64宗新上市项目,远远低于去年同期的246宗,募资总额亦由2017年同期的人民币1,254亿元下降至2018年上半年的人民币934亿元,较去年同期降低超过25%。

    若此次长沙银行成功上市,将一举跻身今年IPO募资榜的前十位。从Wind提供的数据来看,截止2018年8月20日,上半年共有21家企业IPO募资总额超过10亿元,其中工业富联、宁德时代、华西证券分别位居前三,成都银行募资25.25亿位列第7,中信建投以21.68亿元的募资总数位居上半年IPO募资榜的第十位。

    “一些初具规模、初显特色的城商行,通过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综合化经营等举措,规模实力快速提升,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表示,自2016年银行股重启IPO以后,率先上市的城商行实现了较为显著的增长。其中,2016年成功上市的贵阳银行在2017年的资产增速超过30%。截止2017年底,北京银行资产规模超过2.2万亿元,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和南京银行的资产规模也超过了1万亿元,宁波银行和杭州银行的资产规模超过8000亿元,资产增速均在10%以上。

    招股说明书显示,近年来以大批发为业务主体,大零售、大资管为两翼,长沙银行资产质量良好,一直保持较强盈利能力。2015年、2016年、2017年,长沙银行营业总收入分别为83.37亿元、100.41亿元、121.2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0.61%。2015年、2016年、2017年,长沙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32亿元、31.90亿元、39.3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9.95%,三年净资产收益率依次为15.53%、16.00%、16.88%。

    市场人士认为,登陆资本市场将进一步促进长沙银行持续推进转型发展,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