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文章正文

文创贷款4年增长近3300亿元 超七成银行拟适当降低信贷要求

2018-08-21 00:17  来源:证券日报 毛宇舟

    ■本报记者 毛宇舟

    暑期档电影可谓是好戏连台,多部电影在票房上成绩不俗,而文化产业发展的蓬勃发展的背后,金融力量的支持不可忽视。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业内首份《银行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在短短近4年时间里,21家主要银行文化产业贷款余额已经从不到4000亿元增长至7260亿元。此外,多家银行还表示,将文化金融作为重点贷款支持领域,并将降低文化企业的信贷要求。

    26家银行设立特色支行

    2010年3月份,中宣部、中国人民银行、原文化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积极开发适合文化产业特点的信贷产品,加大有效的信贷投放”,银行业对于文化产业信贷支持的积极性和力度随之进一步加大。

    《银行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21家主要银行文化产业贷款余额达7260.12亿元,2012年-2017年21家主要银行的文化产业贷款余额平均增长率达16.67%,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

    贷款涉及的领域也从传统的影视传媒,扩大到工艺美术、动漫游戏、文化会展等多个新兴领域。同时,文创金融的蓝海正在吸引着越来越银行进场。在中国银行业协会调研的111家银行中,有58家针对文化企业创新了服务模式,其中有26家银行设立了特色支行。

    在111家银行中,有45家银行针对文化产业成立了信贷创新产品,占比为40.54%。针对文化产业发行创新产品较多的银行有北京银行、包商银行、中国银行和杭州银行。

    某股份制银行公司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文创企业多是轻资产企业,当然也有一些企业有自建的影视城,但是绝大多数没有足够的固定资产,这是一个难点所在;还有就是贷款金额不大,风险补偿措施也不完备。

    数据显示,截至到2017年12月31日,国内上映电影总票房已超过550亿元,票房超过10亿元的电影有15部,过亿元的电影达到了94部。同时,也有多部知名导演执导、知名演员出演的电影作品票房不足1000万元,票房表现分化较大。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认为,文化金融发展仍存在核心资产抵质押通道不完善、银行文化专营机构发展的原生动力不足、文化市场的经营仍然不够规范等问题。特别是如何推动文化企业无形资产的评估、交易、管理、处置等方面的标准化建设,是破解当前银行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瓶颈最重要的手段。解决好这些问题单纯依靠银行业推动难度较大,需要政策协同发力,共同打造文化金融支持体系。

    日前,上海银监局为上海银行广中路支行、淮海路支行,浦东发展银行上海静安支行、建设银行上海第五支行、招商银行上海宜山支行五家银行授予了上海银行业文化创意特色支行。

    上海银监局表示,相关银行需要拥有专门的文创金融业务专业团队,拥有适合文创企业需求的文创金融特色产品,具备较强的文创金融服务能力,配套专门的文创金融服务管理制度和考核激励政策。未来根据实际将逐步扩大范围,成熟一批,新设一批。同时,择机设立上海市文化创意专营支行,并适时向其他金融机构拓展。

    文创产品不良贷款率较低

    报告指出,创新产品的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为6.11%,较1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上浮约25%,创新产品加权不良贷款率为0.32%,明显低于同期银行业整体不良贷款率,创新产品主要包括文创贷、影视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商标权质押贷款、艺术品质押贷款、著作权质押贷款等10个种类。

    值得注意的是,在是否会降低对文化企业信贷要求的调查中,有43家表示会降低对文化企业信贷要求,占比为75.44%。在14家不会降低要求的银行中,有8家银行表示,如果能够建立无形资产交易平台,也可以考虑降低对文化企业信贷要求。这说明银行是非常愿意针对文化企业降低信贷要求。国有大型银行对降低文化企业信贷要求的意愿,高于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更高于中小商业银行。

    虽然目前来看文创产品的不良贷款率较低,但对于银行而言,如果一部电影票房失力,后续的贷款收回难度较一般中小企业更大。报告认为,只有个别银行能通过自身资源和渠道有限处理无形资产质押品,且周期极长,不确定性非常大,对于部分银行而言,无形资产质押业务实际等于准信用类业务,降低了银行使用无形资产质押作为担保方式的积极性。

    在这种情况下,不少银行创新产品分担风险。例如,北京银行创新了打包贷款,银行对“打包”贷款范围内的影片和电视剧进行全面商议,选取不同类型、不同档期、不同成本的影片打包,通过分散风险提高贷款资金的“保险系数”。

    而针对不同的文创企业,北京银行还有针对性的推出产品。针对初创期企业,提供“创业贷”、“文创信保贷”、“文创普惠贷”等专属产品。针对成长期企业,提供版权质押的“软件贷”、“智权贷”等特色产品。针对成熟期企业,提供包括并购贷款、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产业基金、现金管理等在内的一揽子综合化金融服务。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