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1.36% 贵州乌当农商行核心资本充足率跌成负数

2018-07-24 06:02  来源:证券时报

    继河南修武农商行资本充足率跌成负数之后,还有一家农商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跌到了负数。

    日前,贵州乌当农商行披露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该行上半年增收不增利,实现净利润4623万元,同比下降两成多;该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36%。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已严重不符合监管要求,亟待补充资本。

    此前,已有贵阳农商行、山东邹平农商行和河南修武农商行等多家银行评级遭遇下调,不良率或资本充足率触及监管红线。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暴露出存量隐藏风险的农商行,总体上还处在监管强化之下,风险暴露是个别现象,不是农商行整体面临的问题。同时,农商行风险暴露区域的特征较为明显,集中在环渤海、东北和中西部地区,而不良率排名第一的是贵州省内的农商行。

    资产减值大增净利下跌

    资本充足率是衡量银行偿债能力的关键指标,按照监管要求,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应该为10.5%、8.5%和7.5%。

    然而,乌当农商行披露的监管指标令业界难以相信: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1%、-1.36%和-1.36%。

    乌当农商行是2015年9月由贵阳市乌当区农村信用合作社改制而来,实收资本由1.5亿元变更为5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乌当农商行总资产为219.13亿元,负债总额207.85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11.28亿元。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负数的见过,但是,跌到-1%以下的还是罕见。”一家农商行董办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乌当农商行尽管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但是,受净利差收窄和资产减值损失的大幅增加影响,乌当农商行净利润反而出现大跌,整体盈利水平下降。

    乌当农商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9亿元,同比增长110%;实现净利润4623万元,同比下降24%。

    财报显示,乌当农商行之所以增收不增利,在于其营业支出同比大幅增加,尤其是业务管理费和资产减值损失大幅攀升,分别为1.48亿元和1.38亿元,分别同比增加135%和294%。

    去年7月,评级机构联合资信就曾发过评级报告,维持乌当农商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联合资信认为,乌当农商行逾期贷款和关注类贷款增幅明显,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偏离度高,信贷资产质量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拨备水平有待提升;二级资本债券的发行对资本起到一定补充作用,但一级资本已明显不足。

    暴露出存量隐藏的风险

    乌当农商行并非第一家“爆雷”的农商行。今年7月初,贵阳农商行主体信用评级被评级机构从AA-下调为A+。原因则是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从2016年末的4.13%飙升至2017年末的19.54%;相应地,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从161.25%下降至34.15%;资本充足率由11.77%变为0.91%。

    不过,后续又爆出还有比贵阳农商行不良率高的农商行——河南修武农商行,该行2017年不良贷款率为20.74%,资本充足率跌到了-0.75%,拨备覆盖率仅43.44%。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曾刚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这些银行暴露的风险总体还是存量隐藏的风险,由于监管强化,要求贷款分类和真实反映,因此存量风险浮现到账面上,是个别现象,不能夸大为农商行整个群体面临的问题。

    在统计了65家全国有发行同业存单且披露财报的农商行情况后,中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肖斐斐认为,农商行风险暴露区域特征较为明显,集中在环渤海、东北和中西部地区,并不是全面性爆发。22个省份中,不良率排名前五的是贵州、河南、辽宁、山东和吉林,相比之下,北京、重庆、四川、上海和广东的平均不良率在1.5%以下,远低于行业水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