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历时两年半中车金租获批筹建

2018-05-14 01:19  来源:证券日报 闫晶滢

    金租行业不断获资本加持、银行增资

    ■本报见习记者 闫晶滢

    自银保监会成立后,金融租赁公司批复再次“开闸”,中车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称中车金租)成为首家获批的“幸运儿”。

    近日,银保监会作出关于《筹建中车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中车)作为发起人筹建中车金租,自批复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按照以往新成立金融租赁自获批复到开业时间估算,今年内中车金租举行开业仪式可期。

    金租牌照批复“开闸”

    年内开业可期

    近日,银保监会网站信息显示,中车金租筹建获批。银保监会同意发起人中国中车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筹建中车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此外,银保监会要求,中国中车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审核股东资格、办理筹建事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中车金租筹建工作接受天津银监局的监督指导,筹建期间不得从事金融业务活动,在筹建完成后,应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天津银监局提出开业申请。

    而据中国中车公布的最新一稿方案来看,中车金租的注册资本为30亿元,其中中国中车出资24.3亿元,占比81%;中车集团出资2.7亿元,占比9%;天津信托出资3亿元,占比10%。3月7日,上述三方已签署《中车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出资协议书》。

    事实上,中国中车首次提出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是在2015年年底。彼时,中国中车公布的方案为“中国中车出资27.3亿元持股91%,中车集团出资2.7亿元持股9%”,“中车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拟确定为30亿元。在此后的一系列变动中,中车金租的30亿元注册资本未发生变化,而参与设立的股东却成为“流水的兵”。

    2016年6月份,中国中车公告显示,其金融租赁公司的设立方案发生变化,引入兖州煤业、中国国储、天津信托3名其他出资人共同出资设立金融租赁公司。中国中车拟出资12.3亿元持股41%,中车集团拟出资2.7亿元持股9%,兖州煤业拟出资7.5亿元持股25%,中国国储拟出资4.5亿元持股15%,天津信托拟出资3亿元持股10%。

    此后,2017年1月份,兖州煤业公告称因“相关政策原因”,决定退出参与中车金租的发起设立事宜;随后,在向监管部门上报申请材料过程中,中国国储也因“自身经营战略调整”等原因退出筹建。

    自其首次提出发起设立至今,中国中车谋求金融租赁牌照历时已近两年半。而自2017年以来,仅有吉林九银金租、天津国泰金租、厦门金租3家金融租赁公司获原银监会批复筹建,且最晚一家厦门金租系2017年3月份获批。因此此次中车金租获批筹建,具有一定的行业示范意义。另外,按照以往新成立金融租赁自获批复到开业时间估算,今年内中车金租举行开业仪式可期待。

    迎金融开放新机遇

    资本加码金融租赁

    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的春风已经袭来,金融租赁行业亦不例外。

    在今年4月份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表示,鼓励银行业金融领域引进外资,其中就包含金融租赁行业。不过,在目前66家金融租赁公司中(未包括中车金租及专业子公司),仅有江苏金租拥有一家外资股东,法巴租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其6.5%的少量股份。

    不过,在外资尚未杀入金租行业前,2018年以来国内资本对金租行业已是青眼有加,纷纷加码投入金租公司。

    今年3月份,上市公司中航资本公告称,为抓住租赁行业良好发展机遇,创造更多业务合作机会,公司控股子公司中航信托拟出资2.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河南中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称),持股比例为8.33%。河南中原金租拟注册资本30亿元,中原银行拟出资15.3亿元,出资比例为51%,占比最高。

    中航资本指出,鉴于金融租赁行业的良好发展前景,本次投资旨在通过参股方式积极介入金融租赁行业,发挥与公司业务的协同性,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并分享金融租赁行业带来的投资收益。

    事实上,早在2017年,陕鼓动力、东华软件、上海电气等多家上市公司先后公布了其预计参与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计划。不过,由于2017年金租牌照批筹速度放缓,上述公司参与设立金租公司的具体情形均未有下文。

    此外,除了上市公司看重金租行业外,今年以来大型国有银行亦加快旗下金租公司的增资建设工作,力推金租公司“走出去”的战略部署。

    4月13日,中国农业银行公告称,为满足金租公司资本充足率监管达标和未来持续发展的需要,拟向农银金租有限公司增资65亿元。在此次增资完成后,农银金租的注册资本自30亿元大幅提升至95亿元,直接冲入行业第一梯队水平。

    而在此之前,交银金租及其旗下专业子公司亦迎来大笔增资。2017年底,交银金租增资获批,注册资本自75亿元增至85亿元,所需资金来自交通银行资本金。此后,交银航空航运自交银金租处获70亿元大笔增资,注册资本直接抬升至85亿元。

    2018年3月份,工商银行旗下工银金租在港设立共工银航空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获批,在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打造国际飞机租赁中心的优势下,工银租赁境内外航空租赁业务将实现有效整合。另外,据工银金租透露,工商银行董事会已批准其将未分配利润70亿元转增资本,注册资本将增至180亿元。待监管审批通过后,工银金租将成为国内注册资本最大的金融租赁公司。

    除上述国有大行金租子公司动作频繁外,浦发银行、江西银行、华夏银行等公司旗下金租公司亦在今年以来获得增资。在资本不断加持下,预计金租行业将在今后迎来全新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