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信而富首席战略官王峻:网贷备案制下马太效应显现

2018-04-01 17: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于德良

    本报记者 于德良

    网贷行业在经历了前几年的爆发式增长之后,迎来了“严监管”时期。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过去两年内平台数量下降了近四成。3月31日,信而富首席战略官王峻在2018雪球中概高峰论坛上表示,“现在P2P平台正处于备案周期,未来数字还会降很多,肯定不是以千作为计量单位。”

    虽然平台数量或进一步缩减,但是用户借款需求仍然旺盛,网贷之家数据显示过去五年出借人成长了24倍,借款人成长111倍,过去一年借款人增速五年来最大。王峻在演讲中表示,由于传统金融机构未能充分覆盖消费信贷市场,促成了近年来网贷行业蓬勃兴起。虽然近期监管政策向严,用户的部分需求短期内被遏制,但是整个市场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

    王峻直言,当前网贷行业确实存在着诸如欺诈风险、多头借贷等等,因此监管出台短期将会加剧风险集中显现。随着行业逐渐成熟,马太效应也将愈发显现,优势平台也将获得更好的市场回报。

    在监管文件正式下发之后,信而富与资本市场进行了积极沟通,了解到资本市场也对行业有一些新的关注和看法。这些新的关注和看法在多家投行研究报告中均有所体现,整体来看资本市场对P2P平台贷款逾期率会带来的影响以及综合年化利率36%对平台会造成的影响尤为关注。在2018年4至6月许多不具规模优势/违规存量业务大的平台退出,但公开透明的备案流程(含公示期)为行业发展提供了积极的催化剂,未来备案成功的平台将会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目前信而富正按照监管要求落实各项工作。尽管短期内监管给平台带来了一些影响,但王峻在演讲中强调,信而富将坚持以“爱码族”为目标市场,以“LowandGrow”为战略,践行普惠金融。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信而富撮合的借款笔数为2700万笔,累计借款人370万名,重复借款率75%,每个借款人每年平均借款笔数为9-10笔。

    信而富是中国信贷分析领域的先行者,2001年起开展信贷分析服务业务,曾为多家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风险管理技术服务。2010年涉足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2017年4月28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