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各银行用“专享理财产品”吸金 须警惕募集期“隐性延长”高收益率打折

2018-02-13 00:25  来源:证券日报 刘萌

    ■本报见习记者 刘萌

    临近春节,各家银行纷纷盯上了年终奖、压岁钱等资金,纷纷推出“专享”理财产品,展开吸金大战。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走访银行网点发现,多家银行的“专享产品”销售火爆,热门产品甚至需要抢购。

    “专享”产品热销

    近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连续上升,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的产品越来越多。临近春节,《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发现,除了“春节专享”理财产品,各银行的“专享产品”种类也逐渐增多。不过,这些“专享”产品并不是随时都能买到。多家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本报记者,热门产品需要抢购。

    以某城商行为例,本报记者查看银行的理财产品宣传单发现,临近春节,“专享”产品几乎占据了本周全部产品的一半。除了“新春特供款”外,还有新客户专享款、非常周末款、归巢客户款、感恩回馈款、北京分行感恩特供款、高净值新客专享款、高净值两年老友款等多款特供产品。多数客户可以轻松找到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5%以上的产品。不过,截至2月11日,期限为134天的“新春特供”、“高净值两年老友款”已经售罄,另有43天和1年期的多款产品额度紧张。

    在本报记者走访的另一家城商行,“专享”产品也吸引了不少客户购买。据大堂经理介绍,该行的“新春专享”产品以及“新客户专享”产品目前额度非常紧张。其中,“新春专享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2%,起购金额为5万元,期限为189天,仅限柜面申购;“新客户专享”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0%,起购金额为5万元,期限为157天,可通过柜面、网银、手机银行等多种方式申购。

    在总部设在北京的某股份制银行,《证券日报》记者也发现了多款“专享”产品,包括“小年特供”、“新客专享”、“情人节特供”、“社区银行专属”、“ETC客户专属”、“代发工资客户专属”、“老年客户专享”等。这些“专享”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均在5.0%以上,并且绝大多数“专属”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在5.25%以上。据该行理财经理介绍,截至2月10日,期限在3个月以下的“新客专享”和“小年特供”已经售罄,其他“专享”产品额度也比较紧张。

    在总部位于南方的某股份制银行,虽然没有推出“春节专享”产品,其发行的两款“专享”产品也受到理财经理推荐。一款是投资期限为61天,起购金额为5万元的“代发工资客户专享”,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0%;另一款是投资期限为30天,起购金额为5万元的“APP专享”,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也达到了4.8%。该行某支行网点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我行近期主打短期产品,特别适合对资金流动性要求高的投资者。”

    除了上述银行,部分国有大行的“专享”产品也吸引了众多投资者购买。在某国有大行的手机银行APP,《证券日报》记者浏览多个产品发现,不少“新春专享”和“新客专享”产品已经售罄,另有多个产品显示剩余额度在1000万元以下。

    同时,由于今年的春节撞上了情人节,本报记者走访的多家银行网点都有礼品相赠,包括狗年玩偶、情侣钥匙扣、春联、福字等。并且部分礼品并不是只针对购买产品的客户,来银行办理其他业务甚至前来咨询的客户也可以领取。据某网点的大堂经理介绍,“快过年了,银行是想图个热闹喜庆”。

    产品预期收益率持续上涨

    据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本周期(2月10日-2月16日)在售的1671款银行理财产品中,平均预期收益率4.81%,相比上周上浮0.08个BP。除结构性产品外,882款产品(占比52.78%)预期收益率在5.00%及以上,其中预期收益率达到6.00%及以上的产品有7款;591款产品(占比35.37%)的收益率集中在4.00%-5.00%区间;71产品收益率在4.00%及以下,其中19款为外币产品,52款为人民币产品。在产品期限方面,有33.87%的产品期限集中在3个月以下,平均预期收益率4.73%。1年以上期限的产品共8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3%。从人民币固定收益型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来看,城市商业银行产品为4.93%,股份制商业银行产品为5.09%,国有控股银行产品为4.97%,农村金融机构产品为4.67%。

    某银行支行网点的理财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最近一段时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逐渐上涨,再加上不少客户的年终奖刚刚到手,理财产品的销售比较好,很多产品不到募集期结束就卖完了,遇到较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需要尽早抢购。”

    本报记者走访银行网点发现,某股份制银行发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收益率最高达到了4.5%,非保本型理财产品收益率在5.0%-5.3%之间徘徊。某国有大行发行的一年期保本型理财产品收益率则达到了4.1%。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理财都有募集期,大多在3-7天之间。同时,多家银行的理财产品到期时遇到节假日还会顺延,造成资金站岗的问题,拉低产品的实际收益率。投资者在购买产品时,不能只看理财产品说明书上的高预期收益率,还需要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以及到期时间,避免让募集期或节假日等因素影响实际的收益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