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流通卡“4000万张俱乐部”再添新兵

2018-02-06 00:12  来源:证券日报 毛宇舟

    广发银行、平安银行率先公布信用卡业务成绩单

    ■本报记者 毛宇舟

    近日,广发银行和平安银行先后公布了信用卡业务成绩单,股份制银行第二军团排名竞争异常激烈。数据显示,截至1月23日,平安信用卡流通卡量已成功突破4000万张。广发银行预计,到2017年年底,广发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超5600万张。

    稳坐股份制银行头把交椅的招商银行虽然尚未晒出成绩单,但是该行近日对外称,招行王者荣耀系列联名卡发卡量突破百万张大关。单卡破百万张,对于目前并不算景气值高点的信用卡业而言,绝对算是亮眼的成绩。

    平安银行进入

    流通卡4000万阵营

    信用卡业务方面,股份制银行喜报频传。平安银行日前称,流通卡量已成功突破4000万张。事实上,2017年7月份,平安银行信用卡才刚刚实现流通卡量突破3000万张,银联跨行POS消费金额排名上市股份制银行第三位。

    2017年上半年,上市银行的信用卡新增发卡量总计为7000余万张,而平安银行一家银行在去年下半年的流通卡量就增加了1000万张,可谓成绩不俗。

    平安银行将成绩归功于,智能创新和大数据运用。平安银行表示,去年以来,平安银行大力推进智能零售银行转型,使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推动零售业务变革,重塑风险管理的原有流程,搭建了一套基于行业最先进的机器学习算法和长期数据积累,并不断优化调整的风控模型,逐步打造一个应用人脸识别、设备指纹、声纹识别等新科技的智能风控体系,实现主动筛选、主动识别、自动审批、差异定价、实时反欺诈,大大提升了审批效率和风险管理能力。

    在大数据方面,该行利用集团内外的大数据平台,将评分模型体系深入运用到信用卡业务全生命周期的各个节点。在业务规模快速增长的情况下,风险自标持续优化。

    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曾宽扬表示,平安信用卡流通卡量迎来4000万张的里程碑后,今年也将快速突破5000万张大关。随着中产阶层的兴起与及“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信用卡的业务规模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除了平安银行外,广发银行也于近日公布成绩单。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在日前召开的年终总结会上透露,预计到2017年年底,广发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超5,600万张,流通卡量有望位列股份制银行第二位;信贷余额近3,800亿元,五年复合增速近40%;总收入接近380亿元。

    广发银行透露,目前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已组建了AI项目组、互联网创新项目组等专业团队进行技术探索,并率先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交易欺诈识别、客户洞察、大数据平台、资产管理、客户服务等领域。

    广发信用卡在完善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还借助国际先进的开发工具开发建立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首笔交易反欺诈模型,对欺诈交易实现毫秒级响应及阻断,极大地提升了对各个交易场景上的首笔欺诈交易的拦截能力。

    据了解,广发银行的营销重心则向年轻人倾斜。自2016年7月份,广发卡推出专属APP“发现精彩”后,短短一年半时间,“发现精彩”的用户量已经突破一千万户。

    股份制银行中信用卡业务的领头羊招商银行,虽然还没有公布成绩,但于近日对外称,招商银行王者荣耀系列联名卡发卡量已经突破百万张大关。

    根据本报记者了解,近年来,招商银行推出了多张动漫联名卡,针对如今国内超2亿人的泛二次元用户,招行信用卡已推出HelloKitty联名信用卡、多啦A梦联名信用卡、航海王联名信用卡、火影忍者木叶之光鸣人联名信用卡、秦时明月联名信用卡等动漫粉丝卡产品,吸引了大批年轻客户群体。

    作为全球最大信用卡发卡银行,工商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发卡量已近1.4亿张;2017年前10个月,消费交易额达2万亿元,并在境外24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信用卡。

    发卡量数据

    不得作为单一考核指标

    2017年第三季度支付业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末,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65.18亿张,同比增长8.35%,环比增长2.69%。其中,借记卡在用发卡数量59.66亿张,同比增长8.10%,环比增长2.38%;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5.52亿张,同比增长11.18%,环比增长6.13%。全国人均持有银行卡4.71张,其中,人均持有信用卡0.36张。

    对于银行而言,除了同行间激烈竞争外,监管部门对信用卡业务的考核也越来越完善。

    去年年底,重庆银监局对外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信用卡风险防控的通知》,称部分银行片面以规模为导向的发展理念导致风险意识薄弱,对市场和客户了解和研究不深入。有的考核办法过于重视客户量、发卡量等规模指标,不良贷款率、活卡率等质量指标权重小,发卡管理不严格、质量不高。

    监管部门要求银行改进和完善考核办法,不得实施单一以发卡数量为指标的不当激励考核办法;不得单纯为增加中间业务收入而盲目发展不宜通过信用卡渠道开展的业务,促进业务回归本源。同时,要求银行加强授信授权管理。严格实行信用卡业务统一授信管理,不得在整体额度之外再给予持卡人分期付款等额度。持续加强信用卡业务系统建设与技术支撑,确保交易授权实时监控,对出现可疑交易的信用卡账户应当及时采取与持卡人联系确认、调整授信额度、锁定账户、紧急止付等风险管理措施。不得将信用卡发卡营销、授信审批、交易授权、交易监测、资金结算等核心业务外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