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股频道 > 新股要闻 > 正文

专家:今年创业板IPO标准或率先改革

2018-02-02 00:03  来源:证券日报 孟珂

    ■本报见习记者 孟珂

    延续去年发审从严趋势,2018年IPO审核继续收紧,整体通过率不足四成,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昨日,《证券日报》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了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

    《证券日报》记者:您怎样看待今年IPO过会率偏低现象?

    董登新:IPO扩容以来,随着审核效率提升,排队时间大幅缩短,一方面“堰塞湖”里的大企业已上市完毕,新进排队企业数量虽多,旦质量仍旧参差不齐,从而出现审核被否比例上升,这是必然的。另一方面,IPO审核重心从财务指标“选美”转向财务指标真实性审核,不但工作效率更高,而且某个关键财务指标一旦造假,则可一票否决,这也是IPO审核被否比例提高的原因。

    整体来看,IPO过会率偏低可能呈现出一正一负的两方面效应。正效应是震慑材料造假企业,吓退心虚者,倒逼券商回归保荐人本源;负效应是人为抬高lPO门槛,IPO标准缺乏包容性,可能赶走类似BAT类的优秀企业。

    《证券日报》记者:您认为今年新股发行方面会有哪些新变化?

    董登新: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强调要将优秀企业留在A股市场。然而目前A股现行IPO标准是传统工业版,还无法适应新经济要求,因此,2018年创业板IPO标准会率先改革,其主要目的就是大幅提高IPO包容性,接纳诸如BAT这类的新经济、新业态的优秀企业。

    《证券日报》记者:新股发行常态化对A股市场有何意义?

    董登新:IPO常态化的政策含义,是指IPO节奏不受市场涨跌影响。通俗地讲,就是证监会不再采用行政手段“暂停IPO”,同时也不会再有“重启IPO”的做法。IPO常态化是A股一级市场“去行政化”改革的内在要求。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