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识别出关键领域或行业 纳入REITs底层资产范围

2022-12-08 15: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昌校宇

    下一个阶段,中国REITs市场的重点发展领域在什么地方?需要解决什么样的节点问题?

    12月8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教授刘俏在首届长三角REITs论坛暨中国REITs论坛2022年会上,对REITs市场在推进共同富裕、引导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能够做的事情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

    在推进共同富裕方面,刘俏举例道,可不可以启动一个“公积金+REITs+租赁住房”三位一体的金融创新。简单讲,公积金从供给端发力,汇聚社会资本(公募REITs或是其他长期资本),结合市场机构成立运营主体(投资型公积金),联合收购、运营、新建地方保障性住房,缴纳公积金的农业转移人口和新市民、城市的灵活就业群体,可以入驻这些租赁住房、长租公寓,通过这种方式,让他们能够让真正地融入到城市里面来。

    针对REITs如何更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刘俏建议,具体到REITs方面,急需取得突破的一个领域是把碳资产纳入到REITs底层资产的范围。纳入进来之后通过IPO上市,在二级市场交易形成市场价格,可以反映出不同类型、不同地区的碳资产,对应什么样价格。这种方式对找到碳中和最优化的实施路径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引导资金配置到关键领域,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起到很大作用。

    就中国式发展道路这一话题,刘俏分析称,有些行业资本回报并不高,如高铁、新能源车、5G基站等关键领域,但是它的社会回报很高,因为它在整个国民经济里面处于节点位置。在这几个领域的投资和技术变革本身,会有外溢效应,沿着上下游向外扩散,对整体经济的影响有个倍数效果,它的社会回报是远远高于资本回报的。对于这些领域,需要把他识别出来,纳入到REITs发展的底层资产范围里,优先发展这些领域。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发展阶段后,通过聚焦节点领域、节点行业,在推动产业结构变迁,推动新动能的形成过程中将会起到很大作用。

    刘俏建议,未来一段时间,需要对中国的生产网络进行更系统的分析,识别出在目前这种网络里面处于节点位置的领域或行业,积极把他们的底层资产纳入REITs市场。应该把这个作为未来REITs下一步的重点,真正利用REITs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能起到更好的效果和作用。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