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第八届财经中国V论坛举行!“中国品牌”如何做,大咖们这样说

2022-05-11 15: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5月10日,在第六个“中国品牌日”当天,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媒体中新经纬联合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了“第八届财经中国V论坛暨2022品牌峰会”,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聚焦品牌成长逻辑,共同探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路径。本次峰会以线上的方式举行。

    打造“中国品牌”,就是打造“中国名片”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李小军指出,伴随着中国消费升级,从产品输出到文化输出,打造好中国品牌,就是打造好中国传递给世界的名片。

    小罐茶副总裁梅江也提到,一个成熟品牌背后,是完整的、现代化的、全产业链体系在支持。加强品牌建设将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助力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贵州国台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春新也提到,品牌的力量正引领着国台酒业走向更高质量的发展。

    中国乳业正是国家品牌战略的受益者。蒙牛集团执行总裁、党委副书记李鹏程介绍,优秀的食品品牌能够成为‘心的桥梁’。特别是在疫情复苏的特殊时期,食品企业抓住关键机遇,必将有力提升各国人民对‘中国制造’的认同,为中国在全世界赢得更多的朋友。”

    中国品牌要“走出去”,更要守好本土市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新媒体营销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陈刚认为,中国市场目前是全球市场竞争的中心,也是全球品牌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中国企业必须要守住这块地盘,在这个基础上全面推动品牌全球化建设。

    中新社副总编辑兼中新网总裁俞岚表示,良好的品牌意味着品质和信誉,是企业攻坚克难,在市场竞争中长期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希望企业界不断总结品牌建设规律,共享经验,相互赋能。中国新闻社将一如既往支持企业品牌发展,和各界朋友一起努力,凝聚品牌发展共识,营造良好氛围,搭建交流平台,助力提升自主品牌认知度和影响力。”

    品牌成长离不开责任和创新

    那么,在新消费环境下,企业具体应如何进行品牌建设?品牌成长的内在逻辑又是什么?多名发言嘉宾不约而同地谈到了两个关键词:责任和创新。

    中国记协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认为,只有从老百姓生活刚需出发,兼顾消费者利益、国家利益,有责任心、有情怀的品牌才可能有持续的生命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张影也提到,中国品牌的价值观应该根植于当代中国,真正走到人民群众中去。

    对此,闪送副总裁杜尚骉也深有体会。杜尚骉介绍,价值导向的差异化定位,是闪送实现品牌增长的核心。“口碑仍然是驱动闪送业务增长的第一要素。”

    在创新方面,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指出,在不同时期,消费者需求是不断变化的,需要品牌深入洞察市场趋势,用创新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

    小仙炖鲜炖燕窝董事长、CEO苗树也认为,中国品牌要想走得更远,唯有依靠系统性创新,用明确的标准和持续的科技创新,推动整个行业走向成熟,让赛道变得越来越长、越来越宽广。

    在北京弘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斌看来,企业家的一项重要责任就是引领创新,用数字化改造传统产业。

    提及数字化,同盾科技副总裁汪华峰认为,一个全渠道、多触点的数字化品牌建设体系,更应该强调“数字化价值感知与交互”,打造数字化品牌营销展示系统。

    针对品牌传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经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杭敏表示,数字技术的发展使得媒介传播形式更加多元化,企业在进行品牌传播时,应该更多、更好地整合应用新技术形式,以互联网平台为核心,进行更多的有效传播。

    此外,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认为,“信任是这个时代稀缺的,也是最珍贵的资源。企业要用优质的产品、优质的服务来打造品牌的信誉度,提升消费者对于企业和品牌的信任。”

    深圳亿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常锴也提到,随着社交化趋势已成为新常态,品牌不再是自说自话的宣传,更需要抓住消费者的心理和情感层次,构建互动与信任。

    品牌建设呈现年轻化趋势,Z世代掌握话语权

    在本次峰会上,元气森林副总裁李国训提出了“新品牌要让年轻人说了算”的观点。李国训介绍,元气森林旗下有多个品牌的饮料产品,而一个新品牌在形成并推向市场前,都要经历产品立项、研发、测试等环节,在元气森林内部,这一切都由年轻人说了算。换言之,新品牌做不做、怎么做都由年轻人说了算。

    事实上,品牌年轻化正在当前中国品牌发展的一大趋势。“年轻人说了算”背后,也正体现了品牌对Z世代消费群体的迎合和响应,因为后者正引领消费新浪潮。Z世代独特的消费模式,已经成为推动中国各种新消费趋势的新兴力量,加速新品牌的发展。

    华兴资本2021年5月发布的《中国创新经济报告2021》指出,Z世代整体消费规模预计到2035年将增长4倍至16万亿元,是未来消费市场增长的关键。未来,国产美妆、新兴食品饮料、潮流玩具以及社交媒体电商等内的新消费品牌和服务供应商尤为值得关注。

    至于企业如何实现品牌年轻化,品牌联盟咨询股份公司董事长王永认为,要做到“五更”和“四化”。“五更”即定位更有趣、设计更有活力、营销更重体验、公关更有趣、传播更新鲜;“四化”则是指团队的年轻化、理念的年轻化、渠道的年轻化、语言年轻化。

    在本次峰会上,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新氧科技高级副总裁郭俊文、天眼查副总裁张珊珊等嘉宾也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企业该如何更好地进行品牌建设。

    在杜兰看来,树立中国品牌,要成为好故事的创造者、演绎者、传播者。讲好中国故事,关键是要用技术去赋能千行百业,不断跨越技术鸿沟,实现各行各业的万物生长。

    郭俊文也表示,近两年,疫情改变了世界经济格局,国家层面高瞻远瞩的一系列举措,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张珊珊则提到,天眼查作为商业查询平台,在自我锤炼的同时,也希望成为很多中小企业的品牌背书,一起共筑中国品牌新辉煌。

    峰会的最后,作为主办方,中国新闻网副总裁、中新经纬总裁符永康对各位专家、企业代表的精彩发言和参与支持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表示当前中国正处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更需要大家以长远的价值思维看待品牌,期待企业界勇于作为,以恒心和智慧把品牌做大、做强、做好。

    本次峰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李永强发布了新书《未来的企业》并进行解读。

    此外,中新经纬副总裁段红彪还在本次峰会上发布了“2022年4月品牌大事记”。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