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新媒体时代版权发展研讨会云端举行

2022-04-27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志

    4月26日,恰逢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由证券时报与互联网实验室联合主办的“新媒体时代版权发展研讨会”在线上举行。

    本次的研讨会聚焦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下版权保护领域发生的新变化,围绕时下影视类版权存在的网络热点话题展开。来自国家版权监管机构、文化传媒企业、法律界的专家及媒体代表们相聚云端,共同探讨新媒体时代的版权保护发展趋势,为版权保护工作建言献策。

    证券时报社长助理、深圳证券时报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丽在研讨会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新《著作权法》实施满一周年,如何紧跟时代步伐,创新互联网版权保护和服务,努力破解互联网版权保护新课题,助力版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是推动新时代内容表达和文化构建,促进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支撑。证券时报既是版权保护的亲历者,更是新时代版权创新发展的守望者和推动者,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高度关注版权事业。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执法监管处二级调研员张辉在致辞中表示,召开此次研讨会,有助于提升全社会版权意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营造良好的版权环境。国家版权局高度重视包括短视频在内的影视作品版权保护,已出台多项措施,积极维护影视作品版权秩序。

    在随后的主题分享环节,与会嘉宾围绕新《著作权法》下的版权保护变化,短视频平台与内容制作方的二次创作合作,长短视频平台的内容联动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人民网法务部主任兼人民网版权保护新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滕力就新《著作权法》关于赔偿制度的变化进行了分享。滕力表示,在新《著作权法》实施之前,关于惩罚性赔偿和最低法定赔偿在著作权领域没有规定。从立法层面可以看出,国家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侵害著作权的违法成本会大幅提高,对于侵权盗版行为会产生强大的震动和警示作用,作为权利人,可以适时适用该赔偿规则,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北京文化董事、副总裁晏晶在新媒体时代版权发展研讨会上表示,北京文化作为一家内容供应商,与短视频平台也进行了许多合作探索。比如与短视频平台一起推送影片预告片、花絮片段,以及公开画面进行二次创作等。公司也通过短视频平台线上售卖电影票,取得了比较可观的票房转化率。

    首都版权协会副秘书长兼软件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版权认证中心主任张健表示,短视频的二次创作有大量用户,说明它是有生命力、有市场的,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凡是经过授权使用、文明使用作品进行的创作和传播都应该鼓励,对恶意盗版要坚决打击。而保护和鼓励中间的平衡点就是协作共赢。

    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表示,长短视频之间的争议问题本身不是一个真问题,两者之间本质上不是一个维度的事情。短视频代表新型主流信息传播方式,是整体性、社会性、全局性的传播方式;长视频不是传播方式,而是大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形式。目前的争端是特定时期因为利益没有调节好造成的,长远来看,问题很快就会解决。

    北京当代时光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巍,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家贸易数字化专家委员会委员薛虹,浙江大学教授、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中国观察员专家团成员、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王春晖,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韦之等嘉宾也围绕相关话题作了发言。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