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加快科创板制度创新 支持科技自立自强

2021-12-06 10: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军兵

    本报见习记者 张军兵

    12月3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主办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1年年会”在广州隆重召开。

    本届论坛主题定位为“新战略、新开放、新启航:推动资本、科技、产业大循环”,吸引了来自全球知名经济研究机构、证券监管机构、全球主要证券交易所、国际知名机构嘉宾,以及中国高质量上市公司、金融机构代表共同参与。论坛特别设置了全球经济学家专场、产业与资本专场、全球交易所专场三大环节,共谋中国与全球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新战略。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与会并发表题为“科创板支持科技自立自强的回顾与展望”的演讲。刘逖首先从六个方面回顾了科创板支持科技自立自强的主要成绩。

    第一,科创板市场已渐成规模,创新资本形成成效显著。科创板从宣布设立到开市交易历时259天,开市两年多,上市公司364家,总市值达5.6万亿元。2021年6月10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陆家嘴论坛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的评价:整体效果较好,符合预期。

    第二,科创板充分体现了制度包容性。科创板多元包容的发行上市条件,更好满足“硬科技”企业的上市融资需求。截至2021年11月26日,14%的公司适用不含盈利要求的标准上市。共上市28家特殊类型企业,包括未盈利企业沪硅产业等23家;红筹企业如中芯国际、华润微、九号公司、格科微;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如优刻得、九号公司、汇宇制药、精进电动;首只CDR上市是九号公司。

    第三,科创板“硬科技”成色逐步显现,研发强度领先于其他板块。2021年前三季度科创板研发支出与营业收入比例中位数是8.2%,居各板块之首。科创板公司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平均拥有发明专利106项。此外,科创板公司多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项:49家科创板公司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自然科学奖等三大奖项,占科创板上市公司总数的14%,合计获奖次数达到84次。

    第四,科创板形成了产业集聚和示范效应。截至2021年11月26日,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数量占比达34%,生物医药占比22%、高端装备占比18%。中芯国际、中微公司等36家集成电路公司,占A股集成电路上市公司的半壁江山。

    第五,科创板公司呈现较快成长性。2021年三季度,科创板营收增速为45%,归母净利润增速64%,均高于其它板块。

    第六,科创板优化了科技创新生态。科创板的设立激发创投机构投资热情:97%的科创板公司在上市前获创投机构投资;引领科技人才创业新风尚:科创板上市公司总计拥有近10万人的科研队伍。

    对于科创板如何更好地支持科技自立自强,刘逖认为,要持续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功能,加快制度创新,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争取率先建设成为成熟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投资人;聚焦硬科技,尽快使科创50指数成为中国硬科技行业的晴雨表;为世界贡献资本市场的中国范式。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