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大变局下黄金市场将如何演绎?这场峰会告诉你答案

2021-12-03 21: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子强

    本报记者 赵子强

    12月3日,主题为“大变局·新格局”的“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国际黄金市场年度峰会”在博鳌举办。当前,在世界百年大变局和疫情交织,全球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黄金投资将面临怎样的新挑战和机遇?对此,世界黄金协会CEO泰达维、中国黄金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涛、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资深专家石纪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东吴证券特邀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国投瑞银总经理王彦杰等到场参与峰会或连线发言。

    黄金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表示,2021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在严峻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下,黄金市场作为金融市场和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处在重大的历史关头。数字、智能、绿色、生态成为黄金发展的趋势特征,黄金将在重构世界产业格局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

    世界黄金协会CEO泰达维表示,世界黄金协会的愿景是让黄金和黄金市场都能具有完全的流通性。未来,整个黄金供给产业链能够以最高级别的诚信度进行运作,维护投资者乃至全社会对黄金产业的信任。黄金产业的生态系统也在不断演进,将可持续性视为其关注事项中的重中之重。

(世界黄金协会CEO泰达维)

    中国黄金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涛认为,黄金产业的发展将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后疫情时代黄金在全球经济发展过程中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必然为黄金行业的发展带来历史性的机遇。在未来几年,通过行业上中下游的不懈努力,黄金产业、黄金市场将获得长足的进步和高质量的发展。

(中国黄金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涛)

    金融机构应积极参与全球黄金产业的投资   

    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宽松货币政策持续等宏观背景下,多国央行增持黄金。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随着后疫情时代到来,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市场环境仍存在不确定性,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投资管理和风险防范能力,充分发挥跨周期配置专长。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

    黄金价格走势与通胀预期高度相关            

    对于大变局下,黄金市场格局将会如何演绎,黄金投资要如何进行,多数与会专家不约而同地谈及了一个的观点——应将黄金纳入投资组合。

    “这是一个全球货币超发的时代。”任泽平表示,像美国、欧洲一些国家债务高企,很可能会进入货币超发的陷阱。“当前全球已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面临通胀,不仅大宗商品在涨,除了猪价没涨都涨了。原因是什么?就是美国广义货币供应量创了20年新高,货币大量超发。”

    此外,任泽平还对2022年的经济形势做了展望。他表示,2022年的经济形势可用四个关键词概括,对世界经济来说,关键词是双周期;对中国经济而言,核心是稳增长;对新经济来说,核心是新基建;对老经济而言,核心是房地产软着陆。

(东吴证券特邀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

    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资深专家石纪杨指出,未来随着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宽松货币政策持续,各国央行预计增加一揽子货币和黄金储备,黄金价格日益凸显。“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暴发后,出现了黄金价格与美国国债实际收益率高度负相关、与美元指数负相关的情况。”长期来看,黄金价格与美元供应量有很强的关系。在黄金市场走势方面,他预计,黄金价格短期可能受压振荡,长期有上涨空间。“未来五年黄金价格在1600美元/盎司,可能伴随着国际局势变动会上下振荡。”

(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资深专家石纪杨)

    国投瑞银总经理王彦杰表示,过去一段时间,黄金的表现并不是特别突出,这与市场环境以及市场投资氛围有关。2022年,黄金市场将出现比较大的变化,过去拖累黄金价格的因素,将慢慢转变成为支撑黄金价格往上走的因素。从估值来看,黄金价格和白银价格接近近十年以来的低位,当市场对未来通胀的看法趋于一致时,黄金会有比较好的表现机会。“黄金是非常好的避险工具,把黄金纳入整个投资组合,不管从风险分散、收益角度上都是必要的。”

(国投瑞银总经理王彦杰)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