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中证鹏元预测:明年待偿还债券规模较今年有所下降

2021-12-02 20: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展望2022年,预计待偿还债券规模较今年有所下降,但将依然高于2020年,且回售压力上升,流动性风险依然需要关注,尤其是低级别企业。”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剑文12月2日在中证鹏元2022年信用风险年会上表示。

    张剑文预计,在城投方面,因受城投债融资实行分档管理、发行审核趋严的影响,信用分层会进一步加剧,弱资质主体再融资压力加大。同时,区域间城投债融资分化更为显著。

    在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效果显现,叠加部分房企爆雷影响购房者意愿,房企经营压力持续上升,遭遇流动性危机的房企数量有所增加。虽然自2021年9月份以来,房地产行业政策释放出一定积极信号,但考虑到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行业风险担忧犹存,预计房企端的信贷投放将向优质房企倾斜,高杠杆、中小房企再融资压力改善程度相对有限。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变革中的风险与机遇”。张剑文分析认为,2021年中国债券市场出现一些新变化。今年1-11月非金融企业债券的发行规模为11.8万亿元,略高于去年同期,预计全年将达到12.8万亿元,较2020年增长5%,全年净融资规模预计2.2万亿元,较2020年减少35%。尽管债券发行量稳中有增,但受到城投债监管和房地产调控的影响,净融资规模大幅下降,而在调控不断加码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在融资、拿地、销售等多个环节均面临严格约束,引发市场对房地产行业信用风险的担忧。

    据中证鹏元统计,在债券市场违约方面,1-11月新增违约主体27家,较上年同期下降40%,主体违约率较去年同期继续下降,从0.87%降到了0.48%。和往年相比,高级别违约主体继续增加,今年AA+级以上高评级违约比例为55.6%,较2020年上升10个百分点;从企业性质看,违约国企占比22%,较上年下降14.5个百分点;从行业来看,2021年违约企业中,地产公司9家,占比30%,行业集中度较高。

    究其原因,张剑文认为,一是后疫情时代,宽信用的市场环境已发生扭转,市场情绪从上年的乐观改为今年的谨慎;二是国企债务管理趋严,各地下发政策明确要建立国有企业债务偿还机制,加大对国有企业债务偿付,国企违约数量占比出现下滑;三是降杠杆仍在持续,短期债务规模大、高度依赖借新还旧的企业流动性压力凸显;四是房地产行业调控加码,融资渠道严重收紧,行业流动性大幅削弱,负债过度扩张且负债转化不足的房企遭遇债务危机,市场情绪急剧恶化,引发负面信用循环,违约主体随之增多。

    张剑文展望,2022年,我国经济将在“稳增长、保就业、控物价、促平衡”目标驱动下继续保持温和复苏态势。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