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京东数科副总裁区力:推动产业升级 “新基建”大有可为

2020-03-13 19: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3月12日,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lobalMobileInternetConference,简称GMIC)首期在线峰会—“GMIC在线|效能进化峰会”召开,主要聚焦现阶段实体产业最关注的智能化转型、产业数字化升级、效能进化与增长等话题。

    疫情期间,各种新需求倒逼在线办公、医疗、教育、零售、政务等业态成为新趋势。数字化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与升级,为公众正常生活所需提供了重要支撑。

    京东数科副总裁区力认为,推动产业升级“新基建”大有可为。相比原来的“铁公基”,新基建的“新”,主要体现在以AI为代表的科技上,“新基建”代表了产业数字化的趋势。例如AI助力智能城市建设,让城市中的万物互联互通,让交通、环保等部门打破数据孤岛,有效进行沟通协调,这正是新型基础设施的价值体现。

    据悉,在疫情期间,京东数科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开发了疫情防控可视化指挥平台“战疫金盾系统”,运用大数据分析,可以支持疫情动态研判,疫情防控部署,流动人员监测。对企业来讲,生产需求遇到了问题可以实时报给相关的管理部门,管理部门可以对企业复工的趋势和问题进行实时评估。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提升了整个城市的管理水平。

    当下,“新基建”浪潮再起。根据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引擎。有分析认为,2020年“新基建”的规模预计超1万亿元,“新基建”的巨大价值不言而喻。在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看来,疫情期间产业互联网的表现,将是“新基建”加速落地的样本。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进一步表示,此次疫情,给产业互联网带来了诸多改变:第一,用户认知改变。疫情让待在家里的C端用户,通过在线的方式,去获得更多生活服务,比如生鲜到家、在线学习、在线问诊等。疫情普及了更多O2O在线服务,改变用户认知,培养用户新习惯;第二,B端企业对产业互联网的内在需求被激发,疫情会结束,但被激发的需求,会保留、延续下来;第三,疫情之下,城市整体规划性增强,产业互联网的时空贯通、产业链打通,成为趋势。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