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保险资金金融产品投资联席会总结2019年展望2020年

2019-12-27 20: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黄晓琴

    本报记者 黄晓琴

    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保险资金金融产品投资联席会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展望会议”日前在京召开。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出席会议并致辞。共有来自保险公司、保险资管、银行、信托、公募基金、证券公司等170余家机构的330余位嘉宾参加了会议。

    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致辞中指出,金融产品既是机构投资者实现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同时也是产品发行者获取客户和资源的重要载体,它的重要性无论是对发行方还是对投资者,都是生存立命的基本。与此同时,金融产品的发行方和投资者更应通过加强交流、深挖项目资产、积极创新来发现并把握投资机会,共同应对低利率的市场环境。下一步,协会将继续关注会员切实需求,有效促进机构合作与市场发展,围绕能力输出、资源输出、知识输出等,努力搭建好跨业交流平台。

    华泰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认为,2020年是负利率时代的抵抗元年。全球负利率扩散的实质是生产要素困局,短期抵抗变量是美、中、印三个生产要素端有正面逻辑的国家。2020年美国或将打响负利率抵抗的第一枪,美国的政策储备工具仍较充分,在扩表以及财政宽松之下,美国经济可能企稳。而中国或将打响负利率抵抗的第二枪,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宏观政策可能在2020年初给出较为积极的对冲,支撑企业资本开支,并加大专项债力度形成实物工作量。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研究中心投融资咨询处处长罗桂连深入阐释了“土地财政”主要包括土地出让金、核心地块的增值收益、区域内工商企业的税收收入和未来普遍持续征收的房产税等四个方面的内容,介绍分析了融资平台投资分析的框架与要点,并在最后对保险资金投资传统基础设施项目提出建议。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主任、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杨涛在金融科技发展趋势与政策解读方面做了主旨演讲。他指出,在央行金融科技规划的引领下,银行、证券、保险等持牌金融机构将逐渐通过类似备案思路确定创新边界。大型科技公司将逐渐按照类似金融控股集团等持牌金融机构进行管理和约束。纯技术企业将在其与持牌金融机构合作过程中,通过对持牌金融机构的备案式管理,间接对其进行引导和规范。在金融科技创新实践中,供应链金融能够有效实现金融与实体的融合,将通过产业链、信息链、资金链的高度融合产生新的模式。

    普洛斯全球执行委员会成员、中国区首席战略官东方浩针对中国物流地产发展趋势及投资机会进行了主题分享。他认为中国物流地产市场潜力巨大,物流用地稀缺,是备受关注的底层资产类型之一。现代化物流基础设施中长期供不应求,投资收益表现良好。随着市场环境变化,资产管理业务由资源供给驱动逐步向市场生态驱动演进。运营效率和生态资源吸附力成为投资管理机构能力分化的关键。同时,物流科技运营方兴未艾,物流地产底盘和运营生态是重要的业务场景和提高产业效率的核心资源。

    中国工商银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政策处处长张棋分享了工商银行信贷经营管理的经验。他指出,我国商业银行信贷质量基本稳定,整体向好,但信用风险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里既有商业银行内部管理的问题,也有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

    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劲松分享了银行理财子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方向与合作展望。在资管“2.0”时代,银行理财子公司应在有序推进自身健康稳健发展的同时,全面提升与保险资管、公募基金等其他类型行业主体的合作水平,共同推动我国资管行业的新发展。

    协会保险资金金融产品投资联席会主任、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金融产品投资部负责人朱培军做了总结发言。明年联席会将从1.0版向2.0版迈进,努力实现金融科技赋能联席会,构建联席会机构间更高效的沟通生态,并进一步探索金融产品投资的新领域和新方向,助力联席会机构2020年投资业绩再上一层楼。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