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科技部原副部长张来武:找不到应用场景无法谈区块链

2019-12-05 22: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志伟

    本报记者 张志伟

    12月5日,由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的“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和区块链国际合作论坛”在海口举办。南南合作金融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六次产业研究院院长,中国科技部原副部长张来武就“六次产业理论与数字经济”做了主题演讲。

    张来武称,数字经济不仅是人类经济史的一个标志历史事件,它更是人类文明史、文明根基的一个历史性的标志。它标志着工业文明已经衰落,新时代的文明将替代工业文明。新时代的文明是一种创新时代的文明,是数字时代的文明,更是共享时代的文明。应该说数字经济的出现,是以互联网经济的出现作为开始的。

    尤其是数据指数化增长,它带来了一个新的生产要素,就是数据。过去劳动时间、货币资本、土地,现在出现了一个新的生产要素——数据,第四产业诞生了。张来武进一步阐述称,从这一个意义上,一产、二产、三产,三次产业理论已经过时,第四,第五,第六产业已经诞生,所以数字经济更本质上是产生了第四、第五、第六产业。这是六次产业理论,它就是因为数据经济的出现,将会重新书写人类的经济史,重新梳理人类文明发展史。

    “新的生产要素数据一旦诞生以后,通过第四产业互联网经济的平台,把它处理成信息。原始的数据变成信息,可以进行信息应用。通过人工智能的发展,把它再梳理为知识的经营,第四产业深化是从数据开始到信息,到知识系统。人工智能作为第四产业的一个标志。”张来武说,“当年机器取代体力劳动以后,人类把自己的体力用在登山,用在马拉松,又产生了新的体育产业。现在取代了人的脑力劳动以后,甚至于很多医生读片都靠人工智能,不再需要医生时,我们人的脑力劳动开始应用第五产业。”

    “第五产业是在充分的智能化基础上的一个智慧产业。第五产业是人类自己精神文化需求上产生的一种文化创意产业。因此第五产业是后物质时代,人们生活主流发生了根本的变迁。第六产业是跨产业的一种融合产生的一种新的产业,它是一种共享产业。”张来武在演讲中称。

    张来武表示,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区块链寻找到自己的主战场。现在一谈区块链,总是强调区块链技术,区块链不仅是基于技术的创新,找不到应用场景谈不了区块链,所以应用场景的设计,相关技术的选择,以及相关的科学,密码科学,合作博弈论,共识基础这一套东西,形成一个整体的运算,这就是区块链。

    “我们认为区块链未来的实际应用、产业应用的方向有两个战场:一个是数字货币,另一个是第六产业。”张来武称,“在这样一个历史文明交际中,数字经济能不能发展,区块链能不能成为主导,将会是关键性的历史性事件”。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